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大学生网络素养集训营圆满举行
文:傅甜甜,刘庭廷 图:孙琦睿,汪云飞,许紫祥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0-30 30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探讨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推动校园网络媒体发展行稳致远,10月24日-25日,“提升网络素养,共享网络文明——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网络素养集训营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来自18个学院的近100名网络文化建设骨干参加活动。

fab90827acb2b5a7057d8ad877acf8b5_80c04.j

  开营仪式上,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吴娟介绍了活动举办的背景、意义,强调了提升大学生网络素养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作为学校各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的骨干,更应该体现出良好的网络素质和能力,既作为网络最活跃的使用者,又成为网络空间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创作更多有意义、有思想、有力量的作品为成电发声。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学生科科长胡雯从自身学习传播学、播音主持出发,对参与集训营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作为校园新媒体人能热爱新媒体,用好新媒体,提高思辨、去伪存真能力。

bab01d265e5949420a54020b65ab4af7_80c04.j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董子铭从短视频内容创作与运营展开讨论,她从内容产品生存环境的变化引出当前内容创新朝着边界模糊类型弱化、可视化、融合化、碎片化的方向发展,并由此提出了四个短视频制作容易走入的误区,指出短视频创作应注意角度、态度、温度、辨识度和链接度。

d3d76f6e9a8e7788abf29da542fb537e_80c04.j

  一点资讯四川新闻短视频负责人苟明从新闻传播的角度对短视频时代进行解析,他为营员们介绍了短视频的定位和发展历史,通过案例分析列举了十多项新闻短视频剪辑要点并揭示了爆款视频的通性。

b63c5c5712617ac40d8a6fdc9375dcc1_80c04.j

  软件学院双创中心主任李贞昊围绕互联网内容发展趋势,向营员们讲解了互联网媒体的历史、当前状况和发展前景,从专业的角度将互联网媒体的核心全方位展示给营员们。

6fc16903b5e01dfe40053272ba8f0c28_80c04.j

  四川大学在读博士、知名数码博主杨威结合自身创业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视频自媒体的运营要点、风险管控与外扩进路,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集训营还邀请到四位从事网络文化工作的优秀学生骨干,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新媒体网络文化宣传、新媒体网络运营思维、网络文化素养等方面做分享和交流。网络文明传播使者武对娣对大家进行了新媒体编辑与排版技巧的培训,视觉中国/图虫创意签约摄影师黎昕分享了自己摄影的历程,从构图、拍摄技巧为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格拉斯哥学院传媒中心“格米工作室”董奕呈为大家带来“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常见视频体裁的剪辑思路及案例分析”。视线工作室朱云辰结合运营“一点成电”公众号为同学们带来属于他们的“独门秘籍”。

20201028集训营6.jpg20201028集训营11.jpg


20201028集训营7.jpg20201028集训营8.jpg

  闭营仪式上,吴娟、刘庭廷对集训营进行总结,为参营学员颁发“优秀营员”证书。

76a86a9da49c6fca4ad837d509583628_80c04.j

  集训营还召开了“新媒体、新视野、新路径”圆桌对话,18个学院的网络文化工作室负责人汇聚一堂共同探讨网络媒体的责任和使命,负责人们围绕新媒体运营、优质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传播、学院网络文化共建等议题展开讨论。

c62d58ae1376557f202f358c6b808c55_80c04.j

  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办公室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凌丹网络名师工作室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