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武汉大学喻丰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教育心理专场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0-28 3424

  10月23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在教师培训专用教室举办教学工作坊教育心理专场,邀请武汉大学喻丰教授以“以积极心理学方式促进新时代教学”为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由人力资源教师发展中心罗小蓉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jpg

  喻丰教授首先给出三组笑容对比图片,让老师们判断孰真孰假,并从这一小互动引入了“迪香式微笑”概念。他指出,发自内心的“迪香式微笑”能够积极地影响自己和周围人的情绪,而教师亦可将该理论运用于教学过程中,教学过程中不应只是向学生讲授知识,而应更多融入教师个人对知识的理解与感悟,用更多的正能量去影响学生。随后,他结合自身教学实例,详细介绍了美国心理学家提出的“福流”(flow)理念,即人在所从事的活动中全神贯注地工作而忽视周遭环境的运转,所达到的一种源于内在乐趣的最佳体验。他通过分析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塞利格曼和彼得森的品格优势与美德理论、木桶原理以及自我效能感理论,讲解了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和提高自我效能,主动发现并激发学生的个人特质与优势,给予其学生充分的尊重和鼓励。他认为,教师需积极了解学生的切实需求,尝试多用学生的话语体系与之沟通,营造平等和谐、积极融洽的课堂氛围。

互动交流.jpg

现场.jpg

  参培教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了积极心理学的基本原理、理念及其在新时代教学中的运用方式,对今后更好地开展教学实践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讲座后,罗小蓉教授为喻丰教授颁发了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颁发证书.jpg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主办,信息中心协办。


  相关链接:

  喻丰,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毕业,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的社会心理学博士学位。兼任清华大学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导师、幸福科技实验室(西安)主任。现任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前沿》杂志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科研项目16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SCI/SSCI/CSSCI等同行评议论文90余篇。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师培训专用教室位于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415,占地面积约150㎡,最多可容纳84人。教室空间灵活划分为集中培训区、会议研讨区、座谈交流区、个人学习区和文化展示区。教室配备2台8000流明高清激光投影仪进行融合投影,利用多视窗系统,构成巨幅投影画面,并可进行对比显示、独立显示(电脑画面与43吋手写屏)和融合显示。同时,该教室配置了4台65寸小组互动屏幕实现多屏互动,通过音视频智能控制系统进行多路视频信号路由,灵活控制各显示终端内容。另外,教室还配备了一套专业教学录播系统,可用于活动内容的实时录制。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