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生命学院党委举行“感受家乡变化、提升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
文:宋水正 图:宋水正、黄百灵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0-10-29 2770

  10月16日至2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陆续在沙河校区和清水河校区举行“感受家乡变化、提升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生命学院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近150人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142811(主题党日活动-10月21日-清水河校区).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72114【主题观影-1沙河】【压缩】.jpg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组织师生观看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或《夺冠》。影片《我和我的家乡》通过五个故事单元,讲述了发生在中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乡故事,抒发人们的家国情怀,展示脱贫攻坚成果。影片《夺冠》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传奇经历。

  观影结束后,各党支部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生物医学工程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王玲副教授说,很久没有遇到能感动我的电影了,《夺冠》看下来,多次热泪盈眶,心情禁不住随着电影节奏而跌宕起伏。看完之后,也是久久不能平静。拼搏不息,奋斗不止!印象最深刻的是“下意识怎么来?训练来的,不是一般的训练,而是千百万次、上亿次不断重复的训练。”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坚持从不放弃、永不服输,用十倍、百倍的努力训练,过程是艰辛的,但是赢得胜利是必然的。女排精神值得敬仰,更应该被大力弘扬。也许现在的大学生们已经对女排精神不熟悉了,但是作为教师,有责任潜移默化地把像女排精神这样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尤其现在很多迷茫的大学生们,女排精神一定可以给他们昂扬向上、为了梦想顽强拼搏的勇气。

  生物技术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委员王贝贝副研究员谈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由五个故事组成,不同的故事,相同的感动,都是对家乡的那份眷恋和回望。家乡是什么?这是一个灵魂拷问:“我是谁?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就像贯穿于整个电影的《一条大河》的旋律一样,家乡贯穿着整个人生。生在家乡,从家乡来,落叶归根于家乡。

  机关党支部宣传委员谭波老师表示,通过观看《夺冠》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了女排精神不仅是一种永不言弃、勇于拼搏的精神,更是一种不骄不躁、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都应该向中国女排学习,学习这种拼搏不服输的精气神。生活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坎坷困难;在身处困境时,我们都应该时刻保持不服输的精神,勇于拼搏创造、披荆斩棘,这样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同时,我们应该把女排精神应用到我们工作中,用汗水和泪水,刻苦钻研、苦中作乐、无所畏惧、迎难而上、勇攀高峰。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李立圆同学谈到,影片《我和我的家乡》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单元是《神笔马亮》,在给我带来欢乐的同时也带了无限感动,在马亮的帮助下,茴香村的村民都富起来了,变成了以稻田画为主的旅游度假村,大家是从心里感谢这个驻村书记。当前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在农村,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社会的小康;没有农业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家乡就像一首清新雅丽的小诗,涤荡着人们的心灵,陶冶我们的情操。我们应为家乡感到自豪,我们都爱自己的家乡!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孙自杰同学说,《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有笑点有泪点,每个故事都让人笑中带泪。电影中浓浓的乡情也让我想起我的家乡,我的家乡在河南封丘县的一个小乡村,从我高中开始爸妈就在新疆打工,我高中毕业之后也很少回到我的那个小乡村。我对我家乡的记忆,是夏天吃完晚饭,在胡同口和奶奶一起坐在凉席上乘凉;是早上和同学一起去喝碗香香辣辣的胡辣汤,里面再泡点儿饼,等等。但是,从高中毕业到现在,我已经多年没尝过家乡烩面的味道了。这部电影勾起了我对家乡的思念之情,小时候还没离开家乡的我什么也不知道,但就是很幸福、很满足。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朱思羽表示,之前一直听说“女排精神”,但直到今天看了《夺冠》,我才更为深刻地理解了何为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是在赛场上夺得冠军的荣耀,而是就算输球也不能输人的体面;不是一路高歌猛进的沾沾自喜,而是随时随地取长补短的谦虚;不是一直无坚不摧、保持佳绩,而是在面对困难时咬紧牙关,不到比赛的最后一刻决不放弃的拼搏。胜利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在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也是如此。作为研究生,我们在科研道路上也会遇到各种困难,经历低谷、怀疑自己、想要放弃,这个时候想到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女排精神,或许可以激励我们再咬牙坚持一会儿,帮助我们跨过一个又一个的困难,最终柳暗花明,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贡献的力量。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春燕同学谈到,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幽默和真情相互交织,让我笑中带泪,可以说是用最幽默的方式演绎了最感人的故事。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故事单元是《最后一课》和《神笔马亮》,也是最让我感动的。这部电影主要围绕着扶贫攻坚、农村支教等主题展开,每个故事的主人公都以自己的方式在做他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我们的祖国和家乡越来越好,离不开每个人的努力。我在国庆期间也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看到了村里的果园、养老院、娱乐健身中心、家家户户门前的绿化,以及充满朝气的村委会干部……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心里由衷地喜悦,以后也要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梁艳玲同学说,影片《夺冠》一开始,讲述了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急需一个机会,一个重新站上世界舞台,重新被世界认识的机会。中国女排姑娘们在最艰苦的条件下依旧夺得了一个又一个冠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向世界证明了“中国人能行”。郎平曾经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这就是女排精神,一种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一种默默付出、拼搏到底的精神。在今天,“女排精神”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是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已经深深扎根在中国人的心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激励着中国人民。

  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党员杜文菊同学表示,影片《夺冠》主角是中国女排姑娘们,她们充满干劲、不怕吃苦、顽强拼搏、自强不息、团结战斗、无私奉献。女排姑娘曾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家争光,为人民建功。尤其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首次取得女排世界杯冠军那场比赛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中国女排精神不仅是一种体育精神,更应该是一种中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研究生,我们应该学习中国女排精神,带着中国女排精神克服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勇攀学术高峰。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金鑫同学谈到,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从五个故事起笔,从不同视角书写着中国人的对乡土的那份回忆。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带动着一个又一个曾经的村落变成了如今的旅游村、文化村、致富村。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愿意扎根在黄土地上,愿意扎根在小教室里。无论是留在家乡奋斗,还是在外远航,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这片土地能跟随时代的步伐,焕发出新的活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回到家乡,深吸一口新鲜空气,望着金色麦浪、绿瓦红墙,由衷地热泪盈眶,如此甚好。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