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比亚迪半导体产品总监杨云校友做客“电子说”谈汽车强国建设
文:王睿/樊燕辉 图:王睿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10-28 3511

  10月20日,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电子说”系列第八期讲座于图书馆百学堂举办。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微电子专业2001届校友杨云为同学们带来《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主题讲座。

2e2fb578a440955b67e5f43236145d5.jpg

  杨云校友从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历程的四个阶段着眼,分析了“我们为什么不是汽车强国”这一问题,也向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汽车工业“一定要向汽车强国发展”的目标与使命。他从整车、一级总成、电机电控、车规芯片等层面的全球分工,展示了不同阶段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杨云也从车规级芯片切入,阐述IGBT以及MCU等核心技术目前所面临的技术壁垒和对新能源汽车的影响。杨云认为芯片是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安全基石,芯片国产化尤其是车规级芯片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对我们而言是必要且紧迫的。

  结合产业发展和“迈向汽车强国”的愿景,杨云也向同学们介绍了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的成长历程。他表示,比亚迪作为一家中国本土企业,在半导体领域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产业链的整合,离不开长期以来的技术创新和实现芯片国产化的坚定信念。

53d79e837974beedead3846998cf87c.jpg

  在提问环节中,杨云校友对同学们的踊跃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在谈及“现阶段自动驾驶方面国内企业和国际知名企业是否存在差距”这一问题时,他表示我们应该对中国企业能力足够自信,目前国内走在世界前列的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已经说明中国的自动驾驶技术一定会越来越好。面临现在半导体行业的国际制约和国内热潮,他也用一番话鼓舞在场的同学们:“我们要有信心,困难是暂时的,很多困难会在三到五年内解决,芯片是沉淀的一个过程,我们更需要的是时间这个行业会持续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学以致用,肩负使命,承担责任,为祖国半导体行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主讲人杨云,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嵌入式产品中心总监,2001届微电子专业校友。带领团队完成国家02科技重大专项“高端汽车电子MCU产品及应用开发与产业化”项目及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包管理系统及核心芯片开发”项目等主导开发的产品,连续8年获得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广东省自主创新产品、广东省重点新产品的认定证书;主导开发工业级专用MCU产品,连续6年在品牌家电客户出货蝉联第一;主导开发的指纹识别产品在门锁等嵌入式应用领域市场上占有率第一;获得比亚迪集团“十周年卓越贡献人物奖”“二十周年卓越贡献人物奖”,连续5年获得深圳市重点企业优秀工作者。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