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文:王晓刚 学生记者团 贾爽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0-10-26 3767

  10月22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第六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开班典礼。副校长胡皓全、胡俊,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358名新晋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参加典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罗小蓉主持典礼。

69b2a486baf2861cfc68af476b1be8ca.jpg

3446c2d5073afda64815f69120162bc0.jpg

  胡俊祝贺培训班正式开班,并对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工作表示感谢,希望新晋的硕士生、博士生导师充分认识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的重要意义,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他说,各位导师与学生直接打交道,一定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用刘盛纲院士、林为干院士、顾德仁教授、张其劭教授等老一辈成电人潜心向学、为国奉献的精神,激励各位导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希望各位导师把家国情怀和专业精神完美结合起来,在新时代为国家作出不可替代的更大贡献。

ddae4cb842e4d08b5dad266e6a94948d.jpg

  在随后的专题报告环节,胡皓全作了题为《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争做“四有好老师”》的主题报告,全面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研究生教育的指示批示精神,孙春兰副总理的讲话精神,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和《电子科技大学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对研究生导师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作出的具体要求,并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加快推进新时代成电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以《师生沟通之道》为题,解读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分析了当代年轻人的心理特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我校研究生的心理现状,并分享了做好师生沟通理念与方法。

  本期师德师风培训班以“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为主题,以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为重点,针对我校近三年新晋研究生导师设计了专题报告、主题工作坊、主题征文、结业汇报等环节。其中,主题工作坊环节设置了“师德师风案例研讨”“研究生指导与团队建设经验分享”“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做学生的知心人”“当前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状况和择业观”等5个与研究生指导高度相关的议题进行分组研讨,从10月27日-30日,将邀请思政、研工、心理多领域专家和一批资深优秀导师参加分组研讨,与各位研究生导师切磋交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激励广大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校还将面向全校研究生导师发起“做新时代好导师”主题征文活动,征文时间从即日开始至11月9日截止。

  举办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共开展五期培训班,培训教师1400余名。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已举办“我身边的师德故事报告会”“学习两弹精神”“黄大年同志事迹报告会”“西南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联盟成立仪式”等主题活动,逐渐成为学校的一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