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党委召开2020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文:王晓刚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1 3985

  10月15日,学校党委召开2020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传达2020年高校巡视巡察重要骨干人员培训班的精神,宣布本轮巡察工作巡察组的授权任职和被巡察单位。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非出席会议并作动员部署讲话。巡察组成员、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二级党组织书记以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彭岚主持会议。

09f3baa516a1fe7d77d1bdcf68296092.jpg

ca67a32e56635ea00d9fc25c583d7c18.jpg

  会上,彭岚传达了高校巡视巡察重要骨干人员培训班的精神。根据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要坚持政治巡视巡察职能定位不动摇,深化对巡视巡察的政治定位、工作方针、整改落实、工作战略格局、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理解把握,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她要求抓好巡前、巡中、巡后三个环节,把握好巡察工作要点,坚决杜绝走过场、走形式等现象,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的主要任务,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的落脚点,共同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61582788cfe972aa133a8649699ea8a9.jpg

  王亚非宣读了2020年第一轮巡察工作巡察组授权任职和被巡察单位名单,并作了动员部署讲话。他说,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教育部党组非常重视巡察工作,对直属高校开展巡察工作作了明确要求。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要求和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工作。巡察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落脚点是解决问题,目的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事业发展。

  对做好巡察工作,王亚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深刻理解巡察的内涵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巡察工作的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对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政治定位,紧扣职能职责查找政治偏差,确保学校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要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教育职责使命,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明确导向,强化落实,扎实做好本轮巡察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从政治上分析看待问题,从业务工作中查找政治偏差,防止把政治巡察等同于一般业务检查或党务检查。要对标对表“四个落实”,认真贯彻“三个紧扣”“七个紧盯”的工作要求,提高巡察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强化责任意识,真发现问题,发现真问题,牢牢把握“政治体检”机会,检视剖析、深入整改。三是规范程序,突出实效,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量。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决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各项工作条例和工作规则,确保各流程、各环节工作有章可循、有机衔接、有序运行。要加强工作协同,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进一步强化工作协同,形成监督合力。要强化成果运用,各学院党委要高度重视巡察成果运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综合分析,上下贯通、全面整改,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6480bdbdbc38eac6e7ede5de659e2524.jpg

f9312c1b424d1831098b3a6fb98cf1a9.jpg

  王亚非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和“十四五”的谋篇布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巡察工作意义重大。这次巡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开展的,时间紧、任务重,要坚持工防结合,稳中求进。巡察组成员要强化风险意识,巡察办要加强与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情况沟通,做好服务保障和联防联控,确保巡察平稳有序开展;有关部门要加强协同,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共同完成巡察任务。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