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家二等奖
文:葛福国 图:高举,杨家豪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10-21 3593

  10月16-19日,由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浙江大学物理学系和浙江省物理学会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在线上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300余支参赛代表队经过六大赛区区域赛严格预选选拔,最终有63支队伍入围全国总决赛,经过3天5轮的线上激烈角逐,我校代表队斩获国家二等奖。

123物理.png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届CUPT竞赛赛事组织和时间安排多次调整,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主动协调个人计划安排,全身心投入于竞赛备战训练。在教务处和物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代表队努力克服困难,通过前期理论学习推导、实验设计验证和总结模拟对抗等环节训练,以及校内选拔赛和西南地区赛中累积的宝贵经验,在全国赛赛场上与其他参赛高校进行交流,充分展示了成电学子在物理理论和实验设计方面的扎实实力,直接获得晋级2021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赛的资格。

带去打额日.jpg

  CUPT竞赛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模式创办的一项全国性赛事,是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一项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得到教育部的大力支持。CUPT是一项综合知识研究与团队辩论的物理对抗赛,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协作精神、实践能力和学术交流表达等能力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促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

  CUPT竞赛属于我校“一院一赛”学科竞赛,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基于物理知识的表达、交流和主动讨论能力。物理学院以CUPT为依托,将物理、竞赛与“新四会”能力培养相结合,通过竞赛培养体系规划、竞赛骨干老师指导、学生自发组队展现等方式,有效提升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和创新意识,助力学校人才培养。

  据悉,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赛将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竞赛规模将继续扩大,竞赛机制和竞赛水平会进一步完善与提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