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软件学院坚持“四位一体” 助力脱贫攻坚
文:张诗晗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0-26 446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多次强调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软件学院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科创、教学、思政工作四位一体,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整合优质资源,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基层组织“结对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软件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学院机关党支部与村支部进行结对,还发挥学院优势促成企业党与村支部合作共建,形成“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发展”的工作格局。

20201019163241_bsg4g964bs.png

支部共建

  软件学院机关党支部、学生党支部联合成都三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一行十人赴康定市甲根坝乡扎日村开展支部共建暨精准扶贫调研走访。学校、企业、地方三方签署支部共建协议,并就联合精准扶贫单位及软件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与扎日村党支部1+1支部共行计划进行授牌。 

项目驱动,科技创新为引擎

科技力量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学院注重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科创项目为驱动,在学院创新项目培育中单列扶贫主题,鼓励同学们在科技创新的同时关注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发挥创新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将创新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学院大三本科生、四川社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代表郑裕川、杨鸿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签约,开展“社达”项目助力岑巩农特产品进社区,实现农社对接精准匹配,拓展服务,开拓社区与乡村的销售之路。此外,还有“果然好吃——水果分拣平台”、扶贫管理系统等十余个科创项目,内容涵盖电商、教育、生态等。

20201019163428_vroeccuhmi.png

“社达”APP的构想

  为响应国家扶贫工作要求,落实学校“马兰花计划”工作部署,加强“实践育人”,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学院组织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组成的38人实践队前往贵州省岑巩县开展智慧精准扶贫工作。实践队成员分组深入乡镇基层,前往岑巩县下设的11个乡镇展开帮扶工作,不仅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政府部门的工作需求,并在此基础上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大家还发挥专业优势,开发专业软件进行扶贫数据统计,高效解决数据逻辑错误问题,提升数据收集质量和效率。同学们表示,此次实践活动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更增强了自己作为新时代软件人的使命感。

20201019163544_r19s2n8ph3.png

实践队在岑巩县开展智慧精准扶贫工作

扶贫扶智,做好“智囊团”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扶贫必扶智。支教扶贫是实施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软件学院与新疆大学软件学院制定了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教学、培养支持计划。选派优秀骨干教师赴新疆大学软件学院讲学授课,将软件工程学科前沿课程等引入新疆大学软件学院研究生课堂,帮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新疆大学软件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深入了解和学习学科前沿知识创造条件。

20201019163701_es6wm2yqvf.png

王伟东在支教期间拍摄的新疆校园

20201019163839_whc9x0aj9y.png

王琳在西藏大学校园留影

学院王伟东老师赴新疆支教,先后承担《C程序设计》、《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开展了以“计算思维”和“机器学习”为主题的前沿科技讲座;王琳副教授赴西藏大学藏文信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支教活动,为38名学生讲授《通信原理》课程。为了学生能打好专业基础,王琳专门为学生们补习了前修课程《信号系统》和《随机信号分析》。王琳说:“发展教育事业,教师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西藏支教的过程中,让我对高等教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也看到了党和国家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的切实举措。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扎根西部,服务学生,努力做教育扶贫的先行者,学生成长的引导者”。除此之外,还有3名新疆籍学生到学院2017级开展交换学习。

20201019163933_22o5yk64ec.png

支教队队员为孩子们上课

全员参与,真帮真扶暖人心

      学院党委强调,在扶贫工作中,要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暖人心、聚人气。学院教职工都非常关心扶贫工作,想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此,学院工会从2018年开始每年从岑巩、盐源等地集中采购扶贫柚子、苹果等。在中秋节、端午节等重大节庆日,学院工会还组织学院全体在职教职工采购“e帮扶”平台的岑巩扶贫大礼包,积极营造“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氛围,全员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19164052_9e9xsn97no.png

学院在职教职工们购买的扶贫产品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春之暖。软件学院党委将坚持以发展的眼光抓长远,发挥优势,起而行之,不辱使命,全力助力脱贫攻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