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与主编面对面”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暨学术期刊交流论坛在我校举行
文:李柳、徐晓瑜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0-21 4097

  10月15日晚,由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和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中心)承办的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暨学术期刊交流论坛——与主编面对面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龚漪、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牛东晓、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黄检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世林、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科学技术与工程》杂志专职副主编刘少华、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期刊部主任张利梅、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田江出席论坛,论坛由电子科技大学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鲁若愚教授主持。

2C9F8B9D2F657F840105829EF02_CEDEB677_63E

DAF7FA95718A2AAABFB9A946289_8DE64753_56A

  学院党委龚漪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这次论坛奏响了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第二十七届学术年会的前奏曲,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要求,也是全面落实高等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随后,她对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情况及本次大会的主题“与主编面对面”进行了介绍,以期搭建起学校研究生与主编之间的桥梁,促进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提升学术能力。

41AD23208320052E6833D4F15F1_E28360FA_144

  技术经济学会秘书长黄检良围绕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的缘起、目标、主要工作、与其他学会的区别及技术经济学会的特色等方面对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作了详细介绍。他以文豪郭沫若的《科学的春天》为引,阐释了从老一辈到现一辈的研究一直聚焦于怎样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问题而开展,技术经济学会也秉承这一理念,团结了大量专家学者,不断为国家发展做贡献。他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关注并支持学会工作,用学术反映真问题,做真研究。

4028CFD3F10F2898A1DEE5D6053_721EC80A_449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牛东晓教授以“社科期刊论文写作”为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写作方面的经验。他讲到,技术经济学科的相关知识在现实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譬如创新的投入与产出,研发和吸收等都离不开技术经济,在众多如同技术经济一样具有高度交叉的综合学科中,需要全面地考虑环境、社会、风险、技术等复杂因素,进行社科期刊论文写作时尤其要懂得利用交叉学科的创新优势,不断优化模型软件,综合考虑,有的放矢地进行创新研究。

EA2C8EDA4C22289C7CF5E8094C9_F5FE86AC_36C

  学报编辑部田江主任作题为“聚焦“双一流”建设,积极打造一流期刊群”的分享,从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创刊刊物、聚焦学科领域、融入科技创新生态圈、媒体融合、特色专栏等多个方面谈起,展示了电子科技大学学报响应国家号召,聚焦“双一流”建设,积极打造一流期刊群的建设概况、成果和收获,并利用共现网络模型对科研论文选题的方法做了详细的分析介绍。

3C64FA4F72B10743ACBAE8787FC_8D605964_383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郑世林以自身读博经历为例,生动有趣地讲述了他的社科论文发表经验及投稿技巧。他说自己也曾面临论文发表难、怀疑过自己不适合做学术的问题,但他用努力做了证明,第一次投稿的论文就被CSSCI期刊录用。对此,他建议同学们在平时要多学与精学、多看与精看、多听与精听、多想与精想、多写与精写。在投稿技巧方面,关注期刊风格、瞄准论文选题定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反复修改也是提高发表率的重要因素。

8313D97AE5507CBD86FE5E30E37_34996EFB_5E1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科学技术与工程》杂志专职副主编刘少华从期刊介绍、投稿发文要点、该刊如何获得优质稿源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科学技术与工程》杂志的创刊和发展历程,表示经20年的稳步发展,该杂志已成长为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专业型学术期刊。其次对该刊的投发比率、涉及领域以及该刊投稿并发文的相关要点进行了介绍,让大家对《科学技术与工程》有了进一步了解。

47324D1D198C3DF51571E1D2427_021FB42E_3E1

  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期刊部主任张利梅从基本信息、主要栏目、专业影响三个方面对中国技术经济学会主办期刊《技术经济》和《科技和产业》做了具体介绍,并从编委会、投稿方式两个方面细致讲解了两本期刊在服务保障方面的相关内容。她表示,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在当前已取得的成就下仍需做出巨大努力,进一步提升期刊影响力,期待我校学生的关注与投稿。

F0DC672926C6AC838BA3E3DD30E_0ECE35F2_4A5

  在论坛交流讨论环节,我校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踊跃发言,针对自身在成电学习和发表论文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嘉宾们进行了问答交流,与会嘉宾对我校学生表现出的奋发进取的学习状态和热心科研的专注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每位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学术期刊交流论坛使同学们获得了与期刊主编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为解决在科研中遇到的难题提供了方向,受益匪浅,深受同学们广泛好评。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