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际教育学院探索后疫情时代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新模式
文:国际教育学院 图:国际教育学院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0-10-16 3611

  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局面不均衡的情况,为我校留学生教学的组织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挑战。目前我校在册的1003名本硕博留学生中,含境内学生513人,境外学生490人,如何细化考虑境内境外不同类别不同区域的学生情况开展教学,确保教学、考核的有效性和公平性,是我校留学生教育最迫切的课题。

  面对这些挑战,国际教育学院与教务处、研究生院多次讨论,并组织各留学生开课学院开展混合式教学研讨会;走访公共课学院听取学院的难点,共同探讨解决方案;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展教学平台培训,建立“国际学院飞书授课”服务群,随时解决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留学生教学目前使用飞书作为远程教学的云视频平台,腾讯作为远程教学的学习管理系统。本学期留学生教学质量控制也相应采用混合式进行。

国际教育学院与研究生院、各开课学院研讨混合教学.jpg

国际教育学院与研究生院、各开课学院研讨混合教学

  新学期伊始,国际教育学院招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依托在校学生和校友与境内外新生保持密切联系,通过超千封邮件给予新生同学们报到注册、选课开课指导,帮助协调注册境外账号、各学院开课、选课,让学生能顺利完成线上线下注册、线上线下选课。今年录取的博士留学生Assila告诉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在录取和线上课程注册时没有遇到困难,因为留学生招生及教学办公室提供了详细的指导,虽然有同学遇到困难,但老师们在这个艰难的时候及时了解并解决同学们的各种问题。”

国际教育学院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展教学平台培训.jpg

国际教育学院与信息中心合作开展教学平台培训

  信通学院为留学生上《光纤技术》课的张伟利老师反馈说,线上线下同时行课,从上课的信号质量上来说没有问题,基本功能满足上课需求。但少量学生上课的当地时间是凌晨3点,可能会有点困难。

  数学学院荆燕飞老师谈到首次使用飞书平台开展课堂直播感受时说到平台使用比较顺利,功能切换操作易行,只是录制时偶尔会掉线。

  国际教育学院为留学生上《综合汉语》雷岚老师课后交流谈到“这学期使用的“飞书”对于自己又是一个全新的教学平台,但因为有了一学期网上教学的经验,心里明显感觉没有那么慌张忙乱,而且学校专门配备了专门的技术支持团队,信息中心的老师在线随时解答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心里也踏实了不少。不过,第一次的课堂会议还是遇到一些小麻烦,如分享云文档不能播放PPT动画,课堂上单个学生的问答可能会影响其他同学的课堂体验感等等。如何在有时空局限性的网络课堂中实现语言教学的互动交流,还需要进一步探索拓展。

线下顺利开课.jpg

线下顺利开课

  在疫情新常态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逐渐成为了新的重要教学形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