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固态量子精密测量”学科建设项目结题
文: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时间:2020-10-15 4624

  10月12日上午,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在沙河校区组织召开了由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郭光灿院士负责的“固态量子精密测量”学科建设项目结题报告会,会议由王秉中教授主持,7位专家以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29d9176166067ec77ed680a30b5d6256_a2d54.p

  会上,负责此次学科平台建设的信息与量子实验室骨干从立项背景、平台搭建、建设成效等方面进行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项目组汇报,仔细审阅项目结题资料,现场考察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分析平台的搭建与共享状况,对平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的发展提出建议。专家认为此学科平台建设项目的选题准确、设计合理、建设路线清晰,平台设备指标先进、运行情况良好,并在高水平人才培养和引进、量子信息领域的国家重大重点项目承担等方面取得了从0到1的突破,圆满地完成了项目的建设目标,一致通过“固态量子精密测量”学科建设项目的验收。

c6f114dd857110488411fa5ffc86f11f_a2d54.p

  项目负责人郭光灿院士对该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总结。郭院士强调,当前国际国内量子信息领域蓬勃发展,其整体趋势越来越向实用化、工程化靠拢。电子科技大学作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排头兵,在电子、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领域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2016年成立量子信息研究中心以来,学校非常重视量子信息学科的研究平台建设,此次验收通过的“固态量子精密测量”学科建设项目极大地推动了该学科在学校的发展,有望在量子精密测量这一前沿方向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将助力学校物理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等学科的建设。郭光灿院士回顾了2016年以来为我校部署的量子通信、量子精密测量、量子材料与器件、量子软件等研究方向,指出量子信息技术的最终目标是研制成功量子互联网,此次建设完成的量子精密测量研究平台将为量子互联网的节点研发打下基础,他希望我校的年轻人能够再接再厉,朝着量子互联网的成功实现不断拼搏。

668522492cd7641d106f204334a54a46_a2d54.p

  据悉,建成的“固态量子精密测量”学科平台是国内独特的固态复合量子精密测量平台,可用于量子物理、量子精密测量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自2018年立项以来,项目组成员依托该学科平台,面向我国在量子信息、精密测量等领域的重大需求,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在量子多体系统、光学克尔频梳、单光子探测光传感等领域取得了系列重要突破,多项成果发表在Phys. Rev. Lett.、Light: Sci. Appl. 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同时,该学科平台的承建单位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信息与量子实验室”正在与学校多个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通过以具体研究需求为牵引的方式,开放平台的共享共建,这将为我校正在开展的共享平台建设提供运行和管理机制方面的经验。



编辑:李国一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