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中同学同上电子科大,还是同专业同班级同寝室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2 7466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一路走来成为了成电人

同高中、同大学、同专业、同班级、同寝室

他们就是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0级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本科生

——蒋昊、孙煜淞

微信图片_20201012140606.jpg

  蒋 昊

  毕业于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爱好运动,喜欢羽毛球、篮球。空闲时间经常会约上三五好友一起打球。

微信图片_20201012140621.jpg

  孙煜淞

  毕业于云南省曲靖市第一中学,爱好看电影和阅读。从小学开始学习吉他,吉他九级。

喜欢尝试,结果没那么重要

  从高中时期开始,二人就接触尝试过比较多的竞赛,孙煜淞曾参加过英语、化学、生物、数学等多个学科的奥林匹克竞赛;蒋昊也曾参加过化学的奥林匹克竞赛。虽然都没能获奖,但他们一开始也没有想过通过竞赛走上捷径。

  相反,在一次次尝试的过程中,他们收获了远超预期的快乐——开拓眼界和做喜欢的事的满足,这也是在课堂上学习不到的。在竞赛中迎难而上的精神,也为二人将来从事科研埋下了一种可能。

  “我们都是那种比较喜欢尝试的人。”蒋昊说到。

微信图片_20201012140625.jpg

  电子科技大学之前都有从老师、同学、家长了解过,两人不约而同的来到这里,选择了同一个专业,成为同班同学和同寝室的舍友。相信这也会是一个很棒的尝试。“来到学校的第一感觉就是很大,第一次走就迷路了三次哈哈哈”,孙煜淞说。“我对学校图书馆的印象特别深,感觉一进去就有一种很震撼的感觉。”蒋昊说到。

  新的班级、新的集体,感觉一切都充满新鲜感。两人在班上也都积极参与竞选班干部,在刚刚结束的班会上,孙煜淞成功竞选了团支书,蒋昊一票之差没有选上班长。学生会文体部、学校外联等二人都积极参与面试,希望尝试更多。谈及对未来的规划,二人都表示有读研的想法。无论是竞赛还是科研,都希望可以多多尝试和努力。

调整心态,良好的班级和家庭氛围是前进的动力

  在疫情的变化和不确定下,今年的高考显得格外不同,二人都坦言自控能力不可避免的会差一些。从疫情比较放松的一个状态回到高三紧张的状态是具有挑战的。蒋昊说:“心态转变,这一点是很重要的。刚回去的时候因为学习质量没有那么高、害怕自己跟不上就会很慌,那段时间给自己的心理压力也特别大。”蒋昊坦言,班集体和班主任对他的影响很大。“开学第一天,班主任并没有给我们施加很大的压力,而是很和蔼地和我们聊天,看到大家一个不少的回来了就是最大的幸运。”

  班主任脊椎一直不太好,从高二时接手蒋昊所在的班级,那个时候班上同学都比较叛逆,后来一次还是从其他人的口中得知班主任只请了三天的假,原来是去做了一个很严重的手术。“本来脊椎就不好的他,每天上下五楼给我们上课,一直身体力行的传递着这种精神——遇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去克服。”蒋昊聊到自己的班主任和高中同学,充满感动和温暖。

  “那个时候,班级凝聚力非常好,回到班级就像回到家一样,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高中时期蒋昊一直稳扎稳打,当谈到学习方法时,蒋昊直言,谈不上有什么学习方法,只是一根筋的跟着班上的同学一起走。不是那种特别压抑的氛围,相反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度过最艰难的一段时光。

  孙煜淞同样也是觉得心态很重要,“不要太在意自己的成绩,成绩能够反映的其实很少,自己对自己的状况才了解的更多。”孙煜淞坦言,高二下学期算是成绩最好的时候,后面到高三成绩并没有那么好,“自己的心态很多时候都比较崩”。所以,孙煜淞经常会和妈妈沟通,每晚都和父母打电话是他高中三年一直坚持的习惯,“什么事可以都和父母分享,说出来就会觉得舒服很多”。

微信图片_20201012140628.jpg

孙煜淞—(右)和高中班主任、同学

  在交谈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孙煜淞拥有的温暖的家庭氛围。另外,孙煜淞也谈及了自己的班主任,作为一个相对年轻的老师,更开放也没有太多的约束,不会施加太大的压力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和老师的相处就像朋友一样”。

自律,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到大学以后,二人对自己未来期待的关键词都是“自律”。孙煜淞希望在将成绩摆到首要位置的前提下,未来可以督促自己学习更多感兴趣的东西,“就像现在对计算机方面比较有兴趣,希望后续自学编程,增加自己的技能,在学习中发现自己更多的兴趣”。蒋昊说想参与一些学生工作,找到工作和充实的感觉。除了运动以外,蒋昊喜欢更文艺的东西,他也立了个小小的flag——学习一门乐器。

  二人从同一所高中来到成电,熟络的特别快。孙煜淞眼中蒋昊喜欢运动、热爱生活;而蒋昊觉得孙煜淞更加外向活泼。同一个宿舍的还有分别来自河南和贵州的两个室友,短暂的相处时间里,四人很快熟识起来,志同道合、兴趣相投。他们希望在未来四年能共同进步、相互督促,他们还规划了最近的一个小目标,“成都是一个很棒的地方,来到成都我们都想去看看熊猫。”

  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二人表达了一致的想法,“未来几年,希望我们两个相互督促,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学好专业知识,争做国家栋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