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吴应辉教授谈国际中文教育新趋势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13 2939

  10月10日,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吴应辉教授做客线上成电讲坛,紧贴当代科技发展趋势,通过网课的形式,面向具有专业领域的成电学子开展了有关国际中文教育与电子科技交叉融合新领域的演讲。

WX20201012-101956@2x.png

  吴应辉教授着手于中文国际教育发展,如孔子学院、中学汉语选修课、HSK标准化语言考试等,通过图片的形式让大家了解了海外学习汉语的新动态,如同雨后春笋般在海外形成一股学习中文的热潮。他指出,在国际上不同地区,汉语教学有着不同的普及程度,从两岸三地的核心圈到美洲非洲的薄弱圈,都需要未来汉语教学的巩固和发展。期间同学们通过文字形式与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WX20201012-102024@2x.png

  吴应辉教授紧跟时代形势,介绍了新时代下国际汉语教育的新领域,分析了国际中文教育与电子科技如何交叉融合,一是在线中文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建设;二是中文教育数据库建设及相关研究;三是国际中文教学与软件管理开发;四是国际中文教育中的人工智能教学;五是大数据辅助中文教育研究;六是国际中文教育与电子科技融合创新。吴应辉教授对每一项都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细致的讲解,结合实际情况给予了同学们行之有效的建议。

  在交流环节,有同学问到孔子学院的问题,吴应辉教授认为,总体上讲孔子学院对于国际中文教育做出了卓越贡献,让汉语和中华文化走向了世界,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地区。而某些地区孔子学院的关闭是由于当今险峻的国际形势,对于这件事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


  相关链接:

  吴应辉,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务副院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国家民委领军人才。担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汉语国际传播研究分会副理事长、《汉语国际传播研究》主编,《国际汉语教学研究》《世界华文教学》《世界华文教育年鉴》《国际汉语教育》《海外华文教育》《民族教育研究》和Sinologia Hispanica (《西班牙新汉学》)编委。出版《汉语国际传播研究理论与方法》《汉语教学名家文选·吴应辉卷》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各一项,国家语委、国家汉办等课题10余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国际传播与管理;汉语国际教育教师、教材和教学法。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