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出席大变局与中非合作的战略定位再明晰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10 3786

  9月25日,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应邀出席由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和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变局与中非合作的战略定位再明晰”研讨会。这是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构建更为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系列研讨会的第二场研讨会。来自商务部、国家卫健委、中非发展基金、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复旦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和云南大学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20余人出席研讨会,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永宏教授致开幕辞,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贺鉴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会议总结。

图片8.png

  赵蜀蓉教授做题为“后疫情时代推进中加研究几点思考——以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为例”的发言,她以新冠疫情这一大背景为前提,提出在“一带一路”和“非洲大陆自贸区”背景下,中加继续推进合作的有利条件。研究应该重点关注非洲大陆自贸区医疗一体化建设、通过“医疗+电商”模式、以中非信息产业合作为抓手,以实现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从“实物援助”向“功能性援助”的转变,共同助力非洲提升在应对重大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为中非经贸后续合作保驾护航。并以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为例,以“电子信息+”模式,介绍了中国减贫对非洲贫困治理的经验与启示、中加研究智库合作模式和中加合作展望提出了建议。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成立于2017年4月,是由电子科技大学与加纳大学、加纳海岸角大学、加纳行政管理学院、加纳温尼巴教育大学、加纳发展大学共同筹建的特色研究中心。中心依托公共管理学院,由赵蜀蓉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西非研究中心的成立,是电子科技大学践行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电子科技大学构建国际化跨学科研究体系、打造新型高端“智库”的有益探索。中心将立足于电子科技大学学科与国际交流优势,着眼于西非国家发展的现实问题和需求,以留学生人才培养为基础,搭建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发布研究课题,开展联合研究,为我国及西非国家提供高水平智库服务。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