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爱国情 奋斗者】杨敏校友:做一件到了八十岁想起来都会笑的事
文:刘师廷 图:刘师廷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0-10-09 6087

  “我想用两年的时间,做一件到了八十岁想起来都会笑的事情。”这是云南保山潞江镇小平田明德小学支教老师杨敏的青春选择。作为电子科大外国语学院2020届毕业生,杨敏校友怀着一腔热血,想要为偏远地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贡献自己的爱与力量。

8d61152d0db238911d81e63691052c33_c7130.j

  9月29日下午,杨敏校友应邀参加“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返校为学弟学妹们介绍了支教过程中所见所闻,对基层教育现状的思考,分享了她在支教生活中的收获和感悟。

  作为一名刚毕业的支教老师,在潞江镇这个陌生的环境,杨敏面临了很多新的问题。由于当地教师资源稀缺,她作为明德小学三年级四班副班主任,一星期需要上20多节课,不仅需要教授数学、科学、美术等课程,还要负责绘画、手工等课外兴趣活动。面对大量陌生的课本与内容,她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学一遍再去教学生。第一次讲数学公开课的时候,身边老师告诉她“虽然讲的内容没错,但你这样讲孩子们听不懂。”杨敏感受到了一种挫败感,但同时也坚定了她的信念,在教学中不断探索,用更适合孩子的方法进行授课。她学会和当地老师沟通,从他们身上获得经验,并且说服他们开展创新型的教学实践活动。

  孩子们基础薄弱,跟不上进度,当地老师对杨敏说:“教不会的学生你就放弃吧,别浪费时间了。”但杨敏认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有自己独特的闪光点,她通过观察与接触发现,有学生在美术方面很有天赋,也有学生具有难能可贵的诚实品质与思考能力。虽然他们学习成绩有所落后,但绝不应该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应该发挥他们的长处,挖掘潜力,培养自信,才能让孩子们更好的成长。

9c4d2405196e0313a652a1ae5618e815_c7130.j

  在潞江镇,很多家长都忙于生计在地里劳作或外出打工。“老师,我们真的没时间管孩子的学习。”面对他们的回答,杨敏感受到,这些孩子们所缺失的家庭关怀是教育中很大的问题。她不仅需要教授孩子们知识、管理课堂纪律,也要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给予孩子们更多的关爱,用自己的力量为孩子们带来影响。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她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研,想要通过合理有效的宣传,扩大当地特色产品的销售,帮助当地发展。

  面对身边人的疑问“你怎么想要去做支教这件事情?”,杨敏说“我们不去,谁去呢?”当地学校虽然硬件设施齐全,但亟需更多的支教老师来到当地帮助更多孩子的成长与发展。杨敏说:“育人的过程也是育自己。”将自己的教育理念带到基层,用两年的时间改变一群孩子的世界,同时也可以接触到更多纯净的幼小心灵,给自己带来很多思考与改变。

4.png

  她还介绍了线上的陪读导师项目并鼓励同学们参加支教项目,希望同学们可以抛开物质,纯粹地和一群可爱聪明、渴望知识、向往艺术的孩子们一起读书,一起经历,一起成长,收获一段最美好的时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