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各单位深入研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二)
文:各单位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物理学院 生命学院 经管学院 格拉斯哥学院 英才学院 国际教育学院 时间:2020-09-29 556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以下简称《纲要》),全面推动我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理念。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连日来,各学院纷纷结合学院实际,出台“课程思政”学院方案,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观摩研讨、教学示范等形式,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课程思政建设的课程全覆盖。

图片22.jpg

  航空航天学院召开课程思政观摩研讨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本学期全体授课老师参加会议。

  院长李辉表示,学院将严格按照《纲要》及学校相关要求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希望任课老师充分利用航空航天学科专业的红色基因,把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升到教研教改的高度去思考,充分挖掘课程蕴含的红色文化因素和真善美,彰显课程育人的“潜移默化”之功。

  学院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刘民岷老师从自身素质提升、教学设计、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的结合等方面阐述了“软件技术基础”课程建设思路;谢晓梅老师通过5个教学案例展示了“工程力学”这门课如何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递有机结合在一起;邹焕老师从中国、文化、四川、成电、空天五要素出发,结合“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课程特点,展现课程内容与思政元素的融合。与会老师踊跃发言,就对课程思政的认识、思政元素的引入、航空航天特色思政元素的挖掘、实验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讨论交流。

  学院党委书记刘强表示,课程思政建设对每个老师都提出了新要求。课程思政就是要跨界,即专业课老师要跨到思想政治教育范畴内思考问题,其目的是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除了解决知识传授外,还要隐含传授这些知识背后的意义、来源和真理,以及和日常生活的密切关联,对未来国家社会发展的作用。

书记.jpg

  物理学院召开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暨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传达《纲要》和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解读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布局“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徐军领学,院长王秉中,副院长杨宏春、杨元杰,党委副书记杨茂出席,全体教职工参会。

  杨宏春结合学院实际,围绕学校和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方案和规划,着重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要求和学院建设内容重点。

  会议特邀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徐洁作“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育新人”的师德师风培训,结合近年来教育部对新时代教师的总体要求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系统阐释了新时代师德的内涵、意义、特征、内容和加强师德建设的举措。

  徐军表示,要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即覆盖所有专业、所有课程、所有课堂,全院教师要认真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和要求,切实提高自身德育意识和育人能力,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秉中对学院“十三五”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对“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布局。他表示,“十四五”规划事关学院长远发展,要深入分析内外发展形势,明确问题差距,借助学院整体搬迁新校区的契机,充分发挥学院在学科交叉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势方向、汇聚优秀师资队伍、产生高水平研究成果、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1D4D7B30C3EA2F07FC1384E20D4_90566442_46CC3.jpg

  生命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学院领导班子、各团队负责人、机关人员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学院党委书记袁勤结合学校要求,介绍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与要求、内涵与认识、如何推进与落实。他表示,全院教师都应树立课程思政的意识,强化课程思政功底,有汇融贯通的能力,才能在课堂上启发学生。

  副院长黄健介绍了课程思政近期相关工作推进情况,提出要谋长远、抓典型、树标杆。教学骨干李凌老师介绍了2019年至今校院两级课程思政项目立项以及2020院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规划。授课教师、教务科、学生科、学生代表分享了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感受。

  院长陈意钒总结时说,课程思政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专业课程开展“课程思政”,并不是让老师讲思政课,而是要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政元素,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学院接下来应进一步组织相关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案例进行学习和交流。

  经管学院9月以来持续开展院、系专题研讨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育人作用,鼓励教师积极投身并参与课程思政建设。

  学院制定《经济与管理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组织领导、建设目标、建设要求等方面搭建较为完善的建设体系,对院级示范课程建设、课程思政如何有机融入课堂教学提出了可落地、可执行的要求。

  学院召开推荐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答辩暨研讨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龚漪、院长马永开、副院长李平,学院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陈宏教授及学院二十余位老师参加。经教师自愿申报,14门申报课程负责人进行了公开答辩。教师分别结合自身开设的课程情况、挖掘的思政元素,就如何将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相融合,从而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人格塑造、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方案进行了展示。学院随后开展专题研讨交流会,对拟推荐参加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公开答辩的课程负责人的课程内容进行了指导,交流研讨优化改进方案。

  学院各系通过主题党日、学习研讨等方式,深入学习《纲要》精神,探讨如何将结合课程特点以及思维方法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大纲修订、课件编写、授课以及教学研讨课程思政学习活动。

  学院领导听取了老师们的交流以后,建议每门课程设定一个中心,围绕这个中心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从而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有机融合,避免“两张皮”,实现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有深度的专业教育。

image.png

  格拉斯哥学院召开会议研讨“课程思政”工作推进暨中外合作办学教学改革工作。学院领导班子,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刘宗灵教授、任课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课程思政工作组成员参会。

  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表示,由于中外合作办学特点,学院学生面临多元文化的影响和渗透,更容易导致各类思想观念交锋、多元文化思潮碰撞,中外合作办学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必要且迫切。希望老师们能够深入挖掘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何琪蕾副书记带领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纲要》精神。 

  课程思政示范课3位授课教师分享了教学改革经验与感受。《微积分》费铭岗老师分享了三个教学案例以及《纲要》精神对课程改革的启示。《大学物理》吴昊老师从物理知识的实际应用等三个方面分享了课程所进行的教学方法改革。《工程英语》杨帆老师从课程思政建设难点、应对措施、教学模式创新几个方面介绍课程思政改革思路,并现场展示了改革实效。  

  格拉斯哥学院的三位学生代表分享了对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改革的感想。2018级刘诗源同学对《工程英语》以“瓦特之夜”小项目的形式培养学生工匠精神的教学案例印象深刻。2019级杨浩天同学回忆了《工程英语》课上老师以大众汽车尾气造假事件为例讲解“ethical”主题,将思政元素被巧妙融入课堂。2019级杨湘月认为如何传递知识比知识本身更重要,课程思政如果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堂,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很喜欢。

  刘欣刚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及规划。学院目前已建立校院两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共5门,力争通过五年的时间,实现中方课程全覆盖,中方教师全覆盖,部分英方课程覆盖,教学成果在中外合作办学领域形成示范效应。

  商继政教授和刘宗灵教授进行了点评。商继政教授说,课程思政是一种育人观,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专业课程要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育人合力,同时要注重提升学生的课程体验、学习效果,通过学生的反馈持续改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刘宗灵教授表示,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要不断发现知识传播之美,要将真善美融入课程设计,使“有意义”的课堂变得“有意思”。与会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院长曾兵表示,《纲要》对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学院要持续推进,围绕全面提高中外合作办学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做实、做细、做好课程思政工作。希望在示范课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教师投入到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中,越来越多的课程都能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世界IT业和工程界的优秀人才。

5B28A6A08D9C28F6CC23CD20C9A_56A33192_45F 552EB79E58DFC1E5346D1A4B1A6_B5CDF574_47F

  英才学院组织教师持续以“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打造有温度有高度的研究型课程”为主题展开学习研讨。

  副院长虞红芳对《纲要》的背景意义、目标要求进行解读,结合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任务,对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进行了重点介绍。

  何松柏、陈伟建、费铭岗三位教授分别分享了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堂,通过知识点、案例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引导的经验和体会。老师们畅所欲言,展开热烈的讨论。

下载 (2).png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汉语国际教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汉语推广中心教师就汉语国际教学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展开讨论。

  副院长李晔表示,在留学生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探索十分必要,这是留学生了解中国故事的直接平台,也是间接向世界传播中国故事的通道之一。来华留学生生长环境、文化背景以及受教育环境不同,向他们讲述中国故事是关键。希望汉语教师在留学生教学中发挥跨文化交际能力优势,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李宏亮分享了在《中国概况》课程中融入思政要点的做法。《中国传统思想导论》授课教师黄进表示,如何简洁明了地向留学生展示中国古代思想家的智慧是授课的关键所在。刘玉梅认为老师们必须要加强学习,要做“杂”家,不断充实自己。罗阳认为应该在留学生课堂上加入美德、智慧等正能量。李书简认为汉语莉萍老师认同摆教师一定要坚持“四个自信”,如实陈述问题和事实,消除疑问。许雪蕾老师和孙事实不评判的理念,将课程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以正能量在课堂上展示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

  陈泽丽老师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留学生汉语及中国文化类课程内容本身即是丰富的思政内容。汉语教师如何有意识地进行课程思政,引导留学生客观观察中国社会,思考中国社会现象背后的中国价值观,以润物细无声地方式帮助留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国,最终成为知华、友华的优秀毕业生,是一个持续探索的课题。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