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物理学院祖小涛教授团队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上发表论文
文:高洁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9-28 18096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祖小涛教授团队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Weilie Zhou教授,在国际知名材料物理期刊Materials Today Physics上发表了题为“Rational design of type-II nano-heterojunctions for nanoscale optoelectronics”的的长篇综述论文。我校博士后郑直为论文第一作者,祖小涛教授为论文联合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为论文第一单位。

  半导体能带工程是实现先进电子和光电子器件研究的基础,异质结结构作为现代光电子器件的核心,也是制约半导体材料物理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基于块体材料的半导体能带工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而实现原子级别的材料设计和器件可控制备一直是半导体能带工程研究的目标。相比传统体材料而言,纳米半导体材料具有更小的尺寸,更加灵活的异质集成方式,显著的量子效应和新奇的光电特性,因此被普遍认为是新一代光电子器件及系统的结构基础。随着纳米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设计高性能的II型纳米异质结成为了当前国内外纳米光电子领域的研究前沿和热点。该论文详细梳理了II型纳米异质结在光电子领域的研究进展,结合不同光电子器件对异质结能带结构的具体要求,系统归纳了II型异质结的优化策略,包括化学组分及晶体结构设计、界面应变工程、纳米结构优化,以及外部激励调制等。结合该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II型纳米异质结的高效合成方法。最后,文章总结了现阶段II型纳米异质结在光电子领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机遇,并指出了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向。

image.png

  近年来,祖小涛课题组与美国新奥尔良大学Weilie Zhou教授等课题组合作,在基于新型纳米材料的自适应光电子器件、柔性传感器、高功率储能系统等重要前沿方向上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 ACS Photonics, Applied Catalysis B, Chemical等国内外知名期刊。Materials Today Physics是材料顶尖期刊Materials Today的系列刊物(2020影响因子10.24),报道凝聚态物理领域的高水平研究工作。

  郑植,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在祖小涛教授指导下在电子科技大学取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Weilie Zhou教授指导下在新奥尔良大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在Materials Today Physics、ACS PHOTONICS等杂志发表论文15篇。

  祖小涛,长期从事凝聚态物理研究。以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单位第一次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Materials Today Physics、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NANO LETTERS、Applied physics letters、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上发表论文。发表的文章被SCI引用9300多次。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2542529320300869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