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各单位深入研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
文:各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电子学院 材料学院 机电学院 光电学院 资环学院 软件学院 时间:2020-09-27 548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精神(以下简称《纲要》),落实“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理念,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各学院纷纷结合实际出台“课程思政”建设学院方案。连日来,教职工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习、观摩研讨、教学示范等形式,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1.png

  信通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课程思政”校级、院级示范课建设项目负责人段景山、杨宁、王正宁、程建、于富财、刘颖、雷霞、文光俊等老师参与研讨。

  副院长凌翔介绍了信通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方案,提出新的建设目标,希望大家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典型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到课程教学大纲、教案、教学研讨、考试考核等各个环节,争取建设完成一批精品课程,推向省级、国家级精品。学院还会组织更广泛的教学观摩和研究,在学院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氛围,做到课课有思政,人人都参与。

  各立项课程汇报了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和取得成效,交流了建设过程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全体老师集中学习《纲要》,对照《纲要》进行自查,以期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课程思政.jpg

  电子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纲要》精神,传达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要求,围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指出,课程思政工作是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依据学院课程思政“三三”规划(三个建设阶段和三个建设方向),各专业和各课程组角度要强化推进力度,深入挖掘校院两级示范课程经验,加强观摩交流,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院长樊勇表示,课程思政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学科发展密切相关,学院要围绕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各专业要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审议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推进方案,并从“抓典型、树标杆”做好学院保障支撑工作角度明确了院级示范课激励计划。

3.jpg

  材料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学习及经验交流会。

  副院长牛晓滨带领老师们逐条学习《纲要》内容,强调要结合学院自身专业特点和课程类型,深入梳理课程内容,将课程思政与教学内容有机融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唐先忠、唐武、余忠、孙科四位老师分享了所承担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介绍了教学案例设计经验,建议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注重“德”的引领,注重思政元素的挖掘,思政内容与课程内容要做到水到渠成的融合。

  周海涛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力量。学院拟订了课程思政推进方案,除了全院的学习交流外,各教师党支部和课程组要尽快展开深入学习和研讨。要发挥现有课程思政示范课的引领作用,开展课堂观摩,尽快完成课程内容梳理、思政元素挖掘、大纲教案修订等工作。

QQ图片20200903114736.png

  机电学院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课程思政全面建设研讨会,近80位老师集体学习《纲要》精神。院长杨平,副院长王科盛,教学骨干凌丹、张培培、陈峦,党委委员鲁聪等多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心得。

  王科盛带领老师集体学习《纲要》精神。凌丹结合《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概论》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对专业课程思政的理解。张培培分享了高校课程思政“金课”建设暨教师育德能力提升研讨会对专业课思政元素挖掘方面的经验和教学案例。陈峦分享了电力系统类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思路、规划、安排及相关课程案例。鲁聪、廖伟智、杨军等老师参与研讨互动。

  杨平希望老师们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点、思维方法和价值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落实到课程教学设计、课程教案编写等方面。学员以系和教师党支部为单位,组织研讨,互提意见,树标杆、推经验,形成体系和特色,并在教学各环节予以反馈和改进,不断增强课程思政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1b4d005d38fb0b484ae4d31c4bf85b21_bcbf7.j

  光电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书记张晓东领学《纲要》精神,介绍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和学院课程思政的建设现状。会议发布课程思政“光电方案”,明确工作组的职责和分工,由党委委员对接本科课程分组,分类推进;每门课程推行四个一工程:讲好“一个故事”、介绍“一位科学家”、讲解“一项工程案例”、与学生开展“一次交流”。并且对每门课程以及每个小组提出了具体可操作的建设要求。

  会上,学院进行了首次院级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八位课程组代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方案汇报。李琳副书记提出“四个坚持”的原则,坚持育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遵循规律、坚持协同联动,制定四个步骤工作方案;刘晓东老师深入挖掘“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元素,将思政元素无缝融入课堂;尹伊老师秉承“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的思想,通过授课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张尚剑老师以“量子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为例,分享如何在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张晓东希望全体老师们以此为契机,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加强交流,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左.jpg

  资环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集中学习《纲要》和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邀请何彬彬、周纪两位教师做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分享。

  左文龙带领全院教师学习《纲要》精神,表示资源环境专业有许多可以挖掘的课程思政元素,希望老师们认真思考,合理嵌入育人要素,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导给学生。课程思政建设也将是学院当前教育教学的重点工作,其落实成效将作为教师岗位聘用、考核评价、选拔推荐、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

  何彬彬教授以“国际—国家—学校—团队”、“政治+科技+服务”、“典型案例+课后阅读+课堂研讨+虚拟仿真实验”三条主线,阐述了《全球化时代的环境问题》课程思政总体设计思路。周纪老师从整体设计、教学案例、专题研等方面分享了《遥感原理》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举措。

  会上,学院部署了本学期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重点工作,要求每位老师将认真梳理教学内容,结合课程特色,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并切实落实到教学过程的各环节。学院将以系和教师党支部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的研讨交流和教学观摩,遴选课程思政优秀案例,最终实现专业课程课程思政全覆盖。

20200915104146_hp592yib6h.png

  软件学院召开“课程思政”线上研讨会,全体老师共同学习《纲要》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方曼阐释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强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谋长远、抓典型、树标杆。学院接下来要进一步组织全体教师对课程思政的内涵和案例进行学习交流。

  四位老师分别就立项的课程思政项目推进情况作经验交流。廖勇老师的《嵌入式导论》引入育人为目的的文化元素,帮助学生形成心智模型;赵洋老师的《信息安全导论》专业知识中加强理想、道德、责任和历史担当的内容;匡平老师的课程思政《计算机图形学》用新教案开展教学,紧扣课程思政主题;傅翀老师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启迪学生在网络技术应用中应具备爱国、守法的自觉性和意识。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