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简硕校友:“新时代,正青春”,扎根基层,牢记使命担当
文:谌思 图:武对娣 安然 来源:机电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09-28 14169

  9月23日,由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办、机电学院承办的“马兰花计划”之基层就业校友母校行活动,“新时代正青春”——基层经历分享会在腾讯会议举行。会议邀请就职于四川省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的选调生、2020届校友夏简硕交流、分享在基层就业的经历,解答同学们对于基层就业的疑问。分享会由本科2019级辅导员谌思主持。

1.png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汉文化与民族文化结合过渡地带、现代中心城市与原始自然生态区的结合过渡地带,素有“川西咽喉”、“西藏门户”、“民族走廊”之称。夏简硕所在的雅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主要负责工业经济方面的职能,负责跟进工业园区布局规划、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工业经济政策执行情况等与工业经济相关的工作,确保规上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夏简硕通过PPT向同学们主要讲述了机关单位组成、主要工作内容、个人职业规划这三方面的内容,与学弟学妹分享并展示自己在基层就业的点滴。从日常公文事务处理,到执行促进工业发展的政策,清晰当地招商引资的优势特点,推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促进当地居民就业,再到当初自己选择基层就业的初心,寄语同学说要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夏简硕说,公务员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选择。紧缺选调是理工科专业进入公务员体系最容易的一次。如果错过紧缺选调,后续想通过省考、国考再进入公务员体系就非常困难了。“公务员也是一份比较有成就感的职业,比如所在的经信部门,今年引进了多少规上工业企业,拉动了当地多少的经济增长,提供了多少的就业岗位,虽然都是一些宏观的数据,但是可以实实在在的提高当地经济。”

  扎根基层,爱国力行是夏简硕就业以来坚持的姿态。“今年受疫情、洪灾影响,我市很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产业链断档导致产销不畅,中央、省、市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解决企业出现的难题,我市从金融融资、产销协助、要素保障等多个角度入手,协调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促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满产,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助理运营管理,机械专业出身的夏简硕精益求精,像齿轮一样推动着企业的运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基层,绽放不一样的光芒”。夏简硕呼吁更多选择就业的同学们热爱祖国,激励大家扎根基层,将自己的发展同祖国的发展紧密相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敢担当青年责任!

 

  相关链接:

  “马兰花计划”是我校鼓励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计划,旨在落实好国家关于做好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的相关要求,大力引导我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大舞台”建功立业,为地方发展提供优秀人才支撑。该计划以国家层面重点引导的基层项目(包括大学生村官计划、“三支一扶”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教师特岗计划、大学生征兵等专门项目)以及去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地方基层项目为依托,通过氛围营造、榜样教育、政策激励、跟踪关怀等措施,引导毕业生扎根基层、扎根西部、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像生命力顽强坚韧的马兰花一样,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地方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做出贡献。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