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航空航天学院:立德树人抓根本,讲好开学第一课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20-09-27 388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航空航天学院“十四五”建设发展,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航空航天学院在新学期开学之际,组织学生及家长、教师和党员分别开展“开学第一课”学习。

教师第一课:教育者首先接受教育

  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根本在于师风师德建设。开学第一周的9月4日上午,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淑华教授向学院全体教师作主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新时代的好老师”的报告。邓淑华教授通过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性文件,引用生动的事例分析,阐释了新时代对教师的师德师风要求。她说,选择了教师的职业,就要有“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的追求和信念。邓淑华教授的精彩一课,引发了老师们的强烈共鸣。

图片1.png

邓淑华教授为学院教师上新学期师风师德建设第一课

  9月4日,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李波教授组织全院老师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他说,课程思政建设需要每一位老师参与进来,充分结合“十四五”规划,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9月5日以来,学院陆续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课程观摩研讨会,并以系、课程组、实验中心等为小组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研讨。大家充分研讨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各类专业课教学的好方法,收获颇丰。学院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是为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更是为落实新时代为人师者教书育人使命的具体实践。 

图片2.png

学院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学习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研讨会

图片3.png

学院以系、课程小组、实验中心等为单位进行课程思政建设研讨

新生第一课:理想信念早树立

  9月11日,学院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寄语同学们“在风雨中成长、磨砺中坚强”,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成为合格坚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开拓者和接班人。

  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商继政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教育讲座《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中国共产党》,商继政教授为同学们介绍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全面讲述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历史过程。入学第一课的学习,有助于同学们早日树立明确的理想信念,系好人生第一颗钮扣,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顺利展开大学阶段的学习,促进成长成才。此外,学院积极探索后疫情时代学生工作新思路,结合本科和研究生的不同特点,分别开展新学期班主任见面会、班级成长报告会、团队师生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交流过去一年的成长和感悟,研讨新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校园学习生活。

图片4.png

学院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与新生第一课

党员第一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新学期伊始,航空航天学院全面开展“党员第一课”活动,在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推动下,9月15-18日,各教工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会议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共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施方案》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支部针对新形势下如何结合本院特色、发挥本院优势开展好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重点学习研讨,并形成了结合空天报国的红色基因和专业特色实施课程思政的宝贵意见。经过“党员第一课”的学习,全院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学院开展极具航空航天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新思路。

图片5.png

学院各系、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期间,党委书记刘强与各支部领导班子一一进行谈心谈话,针对各支部实际,在学科专业布局、科研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本科生培养以及党建工作等方面对各支部班子提出要求并做指导。他还勉励各教师支部结合本次“党员第一课”的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适应新环境新形势的要求,在“十四五”中抢抓机遇,助力学院超常规发展。

图片6.png

学院党委书记刘强与各系支部领导班子谈心谈话

家长第一课:与孩子继续成长

  9月11日,航空航天学院2020年新生家长会在线上举行。为让家长更好地适应孩子进入大学后心理上的变化,学院特邀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李媛教授为新生家长作题为“家长如何助力大学生的成长”专题讲座。

  李媛教授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向家长们解释了孩子入学后心理变化产生的原因和应对方法,就“如何从一名高中家长转变为大学家长”给家长提供了许多可操作的建议,鼓励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及时向心理健康中心的老师寻求帮助。

  讲座结束后,学院领导简要为家长们介绍学院各方面的情况,表达了学院将与与家长共同努力,将孩子们培养成空天之才、国之栋梁的愿景和决心。“家长第一课”让家长们对学校和学院的整体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孩子的心理变化特征和规律,促进了学院将与家长的有效互动,丰富了全员育人的内涵。

图片7.png

学院举行新生家长会和心理健康讲座

  全院上下通过全方位,全维度“开学第一课”的洗礼,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到来。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推动学院思政教育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稳步向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培养更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新学期第一课,也是推动教师队伍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良好契机。新学期,航空航天学院师生将继续瞄准航道,砥砺前行,践行成电人的使命和担当。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