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次捧得TI杯!成电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最高奖
文:肖烁 张宁 图:德州仪器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0-09-27 4977

  9月17日至21日,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20年“TI杯”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举行。我校组建的2支参赛队分别获得唯一最高奖“TI”杯和全国三等奖,这也是学校首次捧得该赛事最高奖。

颁奖.jpg

  本次大赛由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主办,江苏省教育厅、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承办,德州仪器(TI)协办。本次邀请赛邀请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来自19个省市的48所在电子信息工程或电气工程专业有较高影响力高校的91个参赛队参赛,其中“双一流”高校40所。经过专家组测试、竞赛组委批准,共评选出一等奖6项(含TI杯)、二等奖16项、三等奖26项。

2020模拟邀请赛.jpg

  教务处学生科技创新基地电子设计竞赛训练中心从7月学生返校开始,历经2个多月的集中训练和层层选拔,最终选派2支队伍代表学校参赛。经过2天的封闭竞赛以及后续专家评审、项目展示,其中由2017级本科生查添翼、蔚洋、张宁组成的队伍凭借作品《单次信号周期再现装置》独特的构思及优异的性能指标脱颖而出,夺得本届邀请赛唯一的最高奖项“TI杯”。

展示2.jpg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专题邀请赛,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一项专题邀请赛。竞赛自2010年起每逢双年举办。邀请赛贯彻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宗旨,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方针,通过竞赛促进电子信息类学科专业基础课教学内容的更新、整合与改革,培育大学生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邀请赛采用全封闭竞赛的模式,参赛队在分组委会指定地点统一进行,参赛队使用统一提供的相关器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参赛作品,比赛作品的水平是学生能力的真实体现。参赛命题以模拟电子系统设计为主题,内容涉及模拟信号获取、处理、转换、产生以及变流技术等方面。参赛队根据命题的要求,自主设计、独立完成一个具有一定功能的应用系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构建了以新工科为牵引的多维度创新教育体系。学科竞赛是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发学生兴趣、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团队协作能力的重要途径,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电子设计竞赛在我校历史悠久,有很好的比赛传承,为备战2020年赛事,学校电子设计竞赛创新中心的指导教师和助教从疫情期间对参赛队员开始进行线上培训讲座、专项研讨、暑期集训等系列训练,为优异成绩的取得打下了坚实基础。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20年TI杯模拟电子系统专题邀请赛获奖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参赛队员

所在学院

奖项

指导教师

 1

单次信号周期再现装置

查添翼、张宁、蔚洋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TI(一等奖)

皇晓辉

梁莹林

肖 烁

 2

目标跟踪系统

曾正启、郭俊辉、何扬帆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

三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