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赵轲老师讲授文化精品课程《风起云涌的百年电子科技史》
文:王之佩、李佳慧 图:王之佩、念慈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09 3874

  9月23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设的文化精品课程《风起云涌的百年电子科技史》正式开课。国际博协大学博物馆委员会青年组织主席、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主任赵轲老师为成电学子讲述科技史,引领新一代青年人进入电子科技探索的世界。

  正式进入课程之前,赵轲老师让同学们思考:科技的起源、蒸汽机的发明以及荷兰风车的作用。同学们兴致盎然,踊跃地发表着自己的独特见解,课程氛围逐渐活跃。随后赵老师对同学们的解答进行了补充,并对一些普遍的误解进行纠正。比如“蒸汽机不是瓦特发明的,瓦特只是改良了蒸汽机。”又比如“大家都知道荷兰的风车十分著名,但风车的作用不是磨米也不是发电,而是作用于排水系统。”等等。通过有意思的提问让这一门课启程,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对电子科技史的兴趣,同时激起了同学们对探索电子领域的渴望。

2C7338EA621A595BA0487AC9CB4_3E818BE2_FFB

  为了加深同学们对电子领域的自主学习和了解,赵轲老师介绍了电子科技史的相关书目如《A brief history of science》等。在课堂上,他以时间为轴,讲述了电子领域从无到有、到不断壮大的过程。可见电子科技在飞速发展,人类的能力也在被持续开发。他鼓励同学们要积极探索、保持思考,争取在电子科技领域发掘自己的潜力。 

F869C696EC199D73E5838F0500C_8EC8D637_1A0

  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赵轲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一副绚丽又深邃的图片。类似于光纤,又有着炫彩的颜色;像神经网络,却又没那么错综复杂。那张图片是《Nature》发表的无数个研究成果代表的点组成的图片,是人类科技飞速发展的见证。相信通过课程《风起云涌的百年电子科技史》,同学们将会收获很多,燃起探索电子科技新领域的火苗,成为未来电子科技领域的中坚力量。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