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4 6884

  9月17日,教育部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座谈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召开。会议听取各试点高校系统建设和使用情况介绍,就推进系统完善、提升高校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研讨交流。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会见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和经费监管事务中心主任武德昆,校长曾勇,副校长朱宏、熊彩东,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澜涛及试点高校有关校领导等出席座谈会。武德昆主持会议。

未标题_全景图1.jpg

  会见中,王亚非感谢教育部财务司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希望财务司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建设发展。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双一流”建设等方面的进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电子科大将继续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致力于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将以建好高校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以财务治理为代表的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_ND56216.JPG

  座谈会上,曾勇欢迎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监管事务中心和各兄弟院校来校交流。他表示,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对高校内控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是防控财务风险的创新举措。电子科大将充分发挥学科和技术优势,与兄弟高校加强交流合作,通过信息化建设强化内控监管,在高校建立起经得起审计的财务体系。希望本次会议的召开更好地推进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应用和完善,进一步提升学校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550fa5777195af2525c4880137d6bdae.jpg

  武德昆简要介绍了直属高校经费监管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的政策背景和工作目标,表示教育部经费监管事务中心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经费监管事务中,不断提升监管能力。通过平台建设,有效解决现有资金监控发现问题能力不足、直属高校自我监管机制欠缺、现有监管体制不适应国家审计监督改革要求等问题。

81bf06cd51681f0308bbf114bbc755af.jpg

  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负责人报告了提升高校内控能力水平“三步走”的建设蓝图。首先,建设部校两级监管机制,依托大数据技术,对高校财务数据背后的异常特征和行为进行挖掘分析,由中心端下发监管规则,发现潜在问题,进行智能预警,收集高校的共性问题以及苗头性问题,反馈到中心端,形成闭环,现已完成了一期五所高校的试点工作;以此为基础上,以经济活动监管为抓手,接入学校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等系统数据,建设内控大数据平台,逐步推动高校内控信息化建设,现已在电子科大试运行,待平台测试完备后可以为全国更多高校服务;最终通过内控大数据平台推动高校内控体制机制改革以及信息化系统升级改造,实现内控信息化,全面提升高校治理能力水平。北京化工大学、长安大学、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五所试点高校相关负责人从使用效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思考方面,总结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建设试点情况,反馈了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思路及建议。

  与会人员还就接下来完善系统,提升高校财务治理水平进行了研讨。大家认为,高校作为经费使用的主体,要有效依托资金监管大数据信息系统平台,加强联动和沟通反馈,健全内部监管机制,切实承担好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学校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控。

_ND56210.JPG

  郭鹏对资金监控大数据信息系统第一期试点五所高校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予以肯定,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梳理试点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并用好经费监管大数据平台,帮助学校提前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整改问题。他表示,直属高校经费监管大数据信息系统将助力各高校更有效地做好内部监管和风险防控,对于实现财务监督关口前移,加强学校会计监督、审计监督、巡查监督并形成监督合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要在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讲求科学、注重实效,通过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范管理,更好地防控风险、服务师生,不断推动财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育部财务司预算处、经费监管事务中心资金监控处,省教育厅财务处、信息中心,试点高校财务部门负责人,我校计划财务处、信息中心、审计处、教育经费监管大数据研究所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