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举行首届开学典礼
文:陈伟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2 9607

  9月20日上午,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隆重举行首届开学典礼,240余名2020级研究生新生正式成为成电人。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龙华区区委书记、区长王卫,龙华区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韩荡,龙华区副区长、党组成员陈建民出席典礼。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锦、校长孙湧、副校长许志良,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顾问李平,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银星集团总裁叶家嘉,银星集团常务副总裁、银星产业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聪杰,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副校长胡皓全、副校长徐红兵、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应敞参加仪式。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汤志伟主持典礼。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832.jpg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841.jpg

  副校长、高等研究院院长徐红兵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和高研院,对同学们成为高研院首批研究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在回顾成电建校历史后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双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首批研究生来到粤港澳大湾区、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示精神,作为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在深圳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高等研究院落户深圳、落户龙华。“电子科大+深圳”让我们拥有无限遐想,我们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将能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融入“双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产学研融合发展,也让我们拥有了强有力的发展支持。

d8c18bc4f5f88d2f37e2971518da3866.jpg

  徐红兵表示,深度产学研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是高等研究院的重要目标任务,也是同学们成长成才的一个难得的机遇与挑战。高研院将立足“新工科”的人才培养理念,充分依托深圳强大的电子信息优势,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面向电子信息领域世界科技前沿,通过开展以未来科技需求为牵引的特色研究生培养,探索实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战略举措,打通科技前沿人才到产业高端应用人才培养的链条,把同学们培养成极具创新和实践能力以及国际素养的高端人才。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848.jpg

  徐红兵对全体研究生在深圳开启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在高研院的成长成才,要特色鲜明,力求成为不易替代的优秀典范;要勇于创新、潜心研究、相互欣赏、追求卓越;要有梦想、有底蕴、懂思辨、够专注,家国情怀,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成就自己。他最后说,来到电子科大,就是成电人,来到深圳,就是深圳人。在深圳这方充满希望、蓬勃发展的沃土,我们要传承成电文化,奋勇拼搏,为党分忧、为国担责,拼出成电发展新的一片天,拼出电子信息发展新的一片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成电智慧和成电力量。

56880ceeaebb855c572f3e4b1dd76661.jpg

  李卓文代表深圳市政府对首批研究生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天的开学仪式,是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深圳市、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喜事。从今往后,电子科大“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弦歌之声将荡漾在鹏城大地,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也将熔铸于电子科大人的血脉和灵魂。他希望高研院的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立志向学,笃行不倦,对生活抱有永远的热爱,对未来满怀坚定的信心。也希望大家走出校园,去领略深圳这座国际化城市的独特魅力,在这里望见生命旅途中璀璨的星辰和浩瀚的大海。

3b2fdd92be1c628a1c6c8d514a2d63b4.jpg

  华为公司董事、首席供应官姚福海校友代表华为公司和全球校友,祝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在深圳落户开学,欢迎老师们、同学们来到深圳。他说,深圳是一座充满创新活力、也充满机会的现代化大都市,必将为电子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广阔空间。华为和电子科大合作密切,高研院的落成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希望双方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携手打造校企合作新典范。

88f369e674c2500983d31288647a87f9.jpg

  深圳校友会会长、深圳市赛格导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家同表示,高研院开学对龙华区、深圳市和电子科大来说,都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事件,校地双方的深度合作,必将对深圳电子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起到倍增器的作用。深圳校友会和湾区校友会与学校商议,决定借高研院的设立,发起成立50亿元的产业基金,部分收益将用来支持高研院的发展。

f41c4d0f53eda3f23c50d92a3e0e46b7.jpg

  教师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厚军教授代表全体教师,祝贺同学们作为高等研究院的第一批研究生来到校园。他说,深圳的发展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奇迹,离不开那种刻在骨髓里、融入血液中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当今世界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外部形势和压力日趋严峻,国内也面临着发展的转型期和瓶颈期,同学们要保持强烈的危机感,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在人生的每个阶段不断为自己设立努力目标、寻找危机感和紧迫感,要加强学习和研究的主动性,要学会合作和分享,老师们会竭尽所能、全力培养,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

3e2d27c8a3a296844fc0bf953b192bd7.jpg

  2017级博士生李耶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对各位学弟学妹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导师指导下进行“全域测温系统”研发的经历,并寄语学弟学妹们要少一些犹豫、多一些果敢,少一些安逸、多一些拼搏,少一些推脱、多一些担当。鼓励大家从高研院出发,不惧风雨,无问西东,扬起青春的风帆,迎接未来的挑战,用青春书写无愧于心、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02e8fa995d8cb93140bfbcc227305fe1.jpg

  新生代表周华同学表示,2020级新生们满怀激情,带着热血和理想,相聚深圳,共赴全新的征程,非常荣幸地成为高研院建设路上的首届“拓荒者”。他说,要成为合格的“拓荒者”,我们应该勇于担当责任、不懈奋斗、敢于创新,秉承“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在深圳这块电子信息产业发达的土地上紧跟时代潮流,登上更广阔的世界科技舞台。

8b93e4455de001c0dd4980db2180ff60.jpg

  典礼上还举行了校徽佩戴仪式。与会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全体同学也将校徽佩戴在胸前。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希望同学们秉持“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使命,立志成长成才,让青春更加闪亮。

c91bd5c570d5012686bde2ec2da67e56.jpg

  开学典礼在全体师生齐唱《歌唱祖国》的嘹亮歌声中圆满结束。

  出席开学典礼的还有深圳市科创委电子信息处、龙华区科创局、观澜街道、观澜派出所、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电子科大校友代表,银星科技园负责人,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广东研究院和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高等研究院老师代表、高年级学生代表。

微信图片_20200922134916.jpg

  典礼后,电子科技大学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共建深圳市电子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

  签约后,王亚非、胡皓全和徐红兵与深圳校友代表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座谈交流,为高等研究院建设、校地合作、校友和校友企业发展等建言献策。

  当天下午,王亚非以《做新时代主动担当作为的奋斗者和创新者》为题,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