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工真教授讲授文化精品讲座课程《大学现代化》
文:刘琪 图:尘摄影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0-09 4119

  9月21日晚,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开设的文化精品讲座课程《大学现代化》在清水河校区开课。被誉为“武汉大学四大名嘴”之一的李工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文化盛宴。

图片1烦烦烦.png

  李工真教授首先从古代伟大的智者先贤孔夫子、苏格拉底等人讲学谈起,引出教育的重要性,接着从欧洲中世纪大学的兴起告诉同学们大学的由来。大学是从欧洲发源而来的,最早建立起来的大学经过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的洗礼,逐渐过渡到现代化大学。今天世界上所有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的大学,如果从现代化大学的制度模式上讲,都要追根溯源到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所现代化大学——德国柏林大学。

图片2顶顶顶.png

  随后,李工真教授启发同学们思考:为什么第一所现代化大学会在德意志产生?它是如何产生的?又是在什么理论的指导下产生的?基于这几个问题,李工真教授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了本次课程的讲授内容。

  第一,德意志在近代史上的三个世界第一。李工真教授详细的阐述了三个“第一”即德意志是第一个遭受工业文明冲击的“发展中国家”,第一个通过“自上而下的”改革道路实现向现代化社会突进的国家,第一个明确提出“国兴科教”战略的国家。

  第二,“国兴科教”战略的提出。李工真教授深刻的剖析了“科教兴国”与“国兴科教”的本质区别,“科教兴国”即国家政府在不作任何干预的情况下,允许教育与科学事业自由的发展,通过其成就来自动提高国民素质,推动经济发展并繁荣国家。而“国兴科教”恰好相反。

  第三,新人文主义的“教育”与“科学”定义。李工真教授旁征博引,带领同学们领悟教育的真谛,“教育必须培养人的自我决定能力,而不是要培养人们去适应传统的世界”,“启蒙”就是教育本质。他还介绍了著名的“洪堡大学三原则”即“大学自治”、“学术自由”、“教学与科研相统一”,并分析了“洪堡科学五原则”。

图片3饿的的.png

  李工真教授的授课方式独树一帜,课堂气氛尤其活跃,同学们在老师的幽默、机智、充满智慧的讲解中享受着一场中世纪大学发展历程的精神旅程。他具有批判性的犀利语言总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本质,经常引得全场同学自发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李工真教授希望同学们能从本门课程中明白“学术为什么要自由?大学为什么要自治?”的真谛。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现代化》之旅中,能够吸取教育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以达到增强人文素养,拓宽历史视野,培养历史流动感与世界全局观,为建设中国有特色的社会主义教育现代化服务的目的。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