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电子学院:筑牢“党建标杆”意识 夯实“三全育人”格局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9-27 4490

  编者按:2018年6月,学校确定在6个学院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两年多以来,各学院的试点工作持续深化,积极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优化内容供给、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载体,全面统筹学院的育人资源和育人力量,将“三全育人”切实融入学院各项工作,探索了育人育才和学院党建工作对接融合的有效模式,努力构建“三全育人”一体化工作体系。新闻中心将陆续刊发报道,介绍各试点学院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两年前,电子学院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单位之一,两年后,学院荣获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回顾两年多的建设与探索,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通过“以走心党建凝聚育人合力”理念加强顶层设计,以“学院—团队—教师—学生”一体贯彻,坚持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切实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形成了“育人之根深植科研沃土”的科研育人特色,实现了人心齐、制度合、文化同,学院建设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1总体思路:“走心党建”引领.png

 走党的心,凝聚好育人力量

  作为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电子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发展共识,肩负着汇聚一流队伍、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学院的神圣使命。

3学院班子定期研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jpg

学院班子定期研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

  坚持“走心”党建引领。为了更好地强基固本、凝聚众智、培厚土壤,学院坚持党政融合,成立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电子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年度计划》8个方面和《电子学院党建和思政工作任务清单》63条,出台系列配套文件和制度共60余项,形成了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核心的导向机制,和以人为本、满足师生发展需要的内驱、外驱机制。

4-1持续开展“ESE 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 .jpg 4-3持续开展“ESE 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 .jpg

4-2持续开展“ESE 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 .jpg 4-4持续开展“ESE 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_1 .jpg

持续开展“ESE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

  坚持师德教育先行。作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学院着力培育电子人教书育人的“责任”与“担当”认同感,形成推进学院有效治理和事业发展的强大无形动力。开展了ESE“红色之光”、“引路人”师德建设项目、教师成长seminar、青年教师成长导师制等系列活动,学院党政坚持深入科研团队、师生开展调研和谈心谈话。通过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学习交流活动,“一辈子只干一件事”的张开华教授讲述教书育人故事,三尺讲台奋斗30余年的高正平教授用责任和担当擦亮党员教师的身份,这些老教授的奋斗精神和品格,在全院引起热烈反响,为青年教师树立教书育人的楷模,并给予强大的行动力量。

5-1厚德强“芯”计划 .jpg 5-2厚德强“芯”计划.jpg

厚德强“芯”计划

  坚持厚德强“芯”培育。学院始终以人为本,融合“党支部书记、班主任、专业导师”三支队伍的力量,搭建“特聘辅导员、校外辅导员、企业导师、科研生涯规划导师”等协力育人平台,建构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同频共振的育人模式。学院100%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由辅导员担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以微梦党建委员会来统筹学生党建,聘任本科生班主任85名、林为干班导师47名、钧业班导师20名、科技竞赛导师21名,聘任“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禹登容校友、“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渠伟、成都中储粮储备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曹让刚为校外导师。通过厚德强“芯”计划,以“价值引领”、“素养形成”、“科研”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在一流平台用一流教师育一流人才。 

走党员的心,发挥好育人作用

  学院扎实推进“科研育人”,带动“三全育人”整体建设,在这片肥沃的科研沃土上,孕育出无数个茁壮成长的科研“幼苗”。学院通过优化支部设置,让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同时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让“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在团队中凸显,将价值引领与科研实践深度融合。强有力的基层支部建设为科研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是电子学院党委开展各项工作最有力的支点。

6优化支部设置,发挥头雁效应 .png

优化支部设置,发挥头雁效应

  学院以党支部为育人载体,教工党支部以“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12个教师党支部实现“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100%全覆盖,以微梦党建委员会为桥梁,搭建师生党支部联建平台,将思政工作融于学术交流和感情沟通,把立德树人内化到人才培养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让学术科研更有温度、让思想引领更有力度。与中电科9所、14所、55所,重庆声光电,长虹集团等达成共建协议,“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不断创新“党建+科研+育人”的新模式。

7-1教工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JPG 7-2教工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jpg

7-3教工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jpg 7-4教工党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jpg

教工支部“一支部一特色、一支书一风格”

  “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科研沃土,博士生杨超在《Science》正刊发表在高温超导中首次发现量子金属态的原创成果,2016级本科生张淼,在《先进能源材料》发表SCI论文,(IF:24.884),2015级本科生杜新川,在《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了一篇高水平论文,这三位学生都一致认为,“我能发表这篇论文,离不开导师以及课题组的老师、师兄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

8.png

  以上三个同学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来自电子学院,都是微固系教工第四党支部书记熊杰教授的学生。学院特别注重发挥好党员的示范引领以及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教师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让“双带头人”的“头雁效应”在团队中凸显,将价值引领与科研实践深度融合,促进优秀教师党员切实发挥“科研育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9师生联建,“走心”育人.png

师生联建,“走心”育人

  两年来,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之下,学院教师积极参与人才培养。国字号人才进课堂为本科生开设课程、青年专家为学生开拓出国(境)交流项目、科研资源面向学生开放实验、形成本硕贯通培养方案……学院正在形成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良好育人氛围。

10全院齐心,形成育人合力.png

全院齐心,形成育人合力

走师生的心,践行好育人使命

  学院党委始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为指导,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以实际行动践行“打通科研育人到达师生的最后一公里”这个问题。

  近两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小组指导下,分批共建设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9门,院级示范课8门,共计17门课程。通过示范引领、梳理挖掘、研讨交流,深度挖掘学院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其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过程,形成具有电子特色的“课程思政”。学院聚焦科研育人,利用所承担的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国家级科研平台、优势科研团队、学术成果,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形成了“对党忠诚,科技报国;潜心向学,奋发有为”的科研文化和“育人之根深植科研沃土”的“科研育人”传统。

11致力于探索的“电子育人新模式”.png

致力于探索的“电子育人新模式”

  学院组织实施了首届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由张万里教授科研团队牵头,依托电子科学与技术A+学科与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了“基于传感芯片的工程拔尖人才培养”项目。项目着眼未来新技术与产业发展,以传感芯片为科研育人载体,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平台,构建了全链条科研育人体系,实现本科课堂教学与高水平科研实践的融合互动。

12全面启动首届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 (小).jpg

全面启动首届科研育人新工程教育计划——“栋梁计划”

  这是电子学院将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的一个典型案例。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前沿引领技术,让学生可以直接接触国家重大重点研发项目和“卡脖子”技术的攻关过程,培养学生科技强国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综合能力,坚定学生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终生的信念。

13-3聚焦科研育人,深挖育人元素 .png

聚焦科研育人,深挖育人元素

  学院坚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各科研团队为育人单元,深挖各类科研项目的育人元素,结构科研项目对学生知识技能的全方位要求,进行培养方案改革与课程体系重构,将“科研育人”和“课程育人”有机结合,致力于探索“电子育人新模式”。  

  近两年来,教师价值引领成效显著。刘盛纲院士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学院功能材料与集成器件团队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林媛教授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和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张怀武教授获评首批“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陈远富教授援藏事迹受到关注和报道;两位老院士获得学校教师最高荣誉“成电立德树人成就奖”,100余个团队及教师获校级及以上奖励,总人数全校第一。科研成果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学院立足专业特色,依托10个国家级科研平台、6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发明了一批新技术、新结构、新设备,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瓶颈,解决了一批“卡脖子”问题,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一系列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推动了科技发展、国民经济产业转型升级。近两年,科研到校经费累计8.61亿,国家级、省部级和重大重点项目的不断刷新,彰显了电子学院科研老师们“科技报国,实干兴邦”的理想情怀。学生理想信念日益坚定、成才动力不断提升。学院连续4年本科深造率超过70%,直博率连续四年稳步提升,毕业生前往西部、基层、部队、重点单位就业4000余人,近50%毕业生进入国防重点单位、世界500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单位工作,广受用人单位赞誉。研究生学术领导力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获得国际级奖项20余项,在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奖项超过200项。

 

  电子学院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走心系统谋划,聚焦科研育人,推进课程思政,着力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形成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学院将继续总结与探索,不断提高育人工作的实效性和传承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矢志奋斗。


编辑:肖洁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