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西都市报:电子科大教授周涛:科博会“上云”展示中国新科技实力
云上科博会·大咖访谈
文:刘旭强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9-21 2720

m_f94c07d83da740d8ae0e0bcb14cf591b.jpg

周涛

   9月21日至25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在绵阳举行。科博会在科技专家们的眼中有哪些亮点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大数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周涛。他指出,除了大家津津乐道的科博会“上云”外,大会对数字经济的集中呈现也是一大看点。“大会的分论坛设置正好对应了四川布局新基建最新方案中的内容,体现了政府对新基建的重视,对于推动四川数字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周涛说。

分论坛设置
有力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首先,本届科博会‘上云’,这并不仅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一种展会形式,更是中国新科技、新产业实力的一次展示。”采访一开始,周涛就为云上科博会点赞。本届科博会首设“云展馆”,借以打破时空限制,实现展览场景线上游,开创云端办展的全新局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周涛指出,科博会的分论坛设置,正好对应了四川刚发布的新基建行动方案中强调的布局。
  周涛所说的方案,即9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方案》强调了两个“突出布局”: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加快布局”;二是突出“前沿领域超前布局”。这两个“突出布局”,恰好与本次科博会的两个分论坛对应——5G和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周涛点明,“科博会这样的设置和尝试,体现了政府对新基建的重视,对推动四川数字产业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有利于缩小四川与东部省份差距

  正如周涛所指,科博会切中了今年的大热点新基建。新基建背后的数字经济产业,一直是四川强调要大力发展的。那么,数字经济对于促进四川产业发展有何必要性和重要性?
  周涛说,当今世界,数字化已全面渗透到各个经济部门,加速了数字技术与其他部门的深度融合,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在四川,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利用数字经济本身的特征,走以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道路,有利于缩小四川与东部省份经济发展差距,有利于调整四川区域内部发展不平衡,是四川经济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四川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包括传统制造业和川酒、川茶、四川调味品等,这些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望进一步激活传统产业的活力。”

未来5-10年
四川数字产业将面临多种挑战

  同时,周涛也对四川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成果、不足和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
  周涛认为,总的来说,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动力强劲,总体上呈全面均衡发展态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信息产业优势明显,融合渗透加快,政策保障和人才支撑较强。但四川数字产业也存在一些发展瓶颈。比如,四川仍存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率低、技术创新基础薄弱等问题,融合发展能力有待增强,治理能力水平亟待提升。数字经济产业总量大,但欠缺行业龙头企业,属于“大而不强”。
  这些瓶颈在当下急需破局。周涛分析,“四川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破爆发的历史交汇期,经济发展依靠资源驱动的老路既行不通也走不远,亟待开辟新的发展路径。”
  周涛指出,未来5-10年,四川将面临区域间产业竞争激烈、数字化转型阻力较大、体制机制创新压力大等挑战,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建设基础创新体系,加快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立数据资源运营体系,创建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全面拓展数字经济。


报道链接:https://e.thecover.cn/shtml/hxdsb/20200918/139092.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