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戴琼海院士受聘为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0 5274

  9月1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受聘为我校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校长曾勇会见了戴琼海院士并颁发聘书。副校长熊彩东参加会见。

7d6aa945ecc0b0814526df67203ac91a.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戴琼海院士的来访表示欢迎,对戴琼海院士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他说,戴琼海院士长期致力于光学智能成像及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研究,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还培养了大批青年人才,是一位有智慧、有情怀的大师。希望在戴院士的指导和帮助下,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

  戴琼海院士感谢电子科大的信任,赞赏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成绩和良好的发展态势,介绍了自己与学校老师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表示,电子科大作为“双一流”A类建设高校,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希望今后进一步深化与学校的合作,共同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创新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申恒涛教授、梁应敞教授、曾兵教授、程玉华教授、陈华富教授等教师代表及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聘任仪式。

6744073ee36cda6fea0960a69ce1d520.jpg

  聘任仪式后,戴琼海院士做客我校“前沿交叉学术论坛”,以“从失败做起”为题,为成电师生作了报告。他首先分享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伦琴、埃里克、田中耕一、贝德诺尔茨等多位诺奖得主从失败走向成功的例子,告诉大家在做科学研究的过程中要勇于承认失败并分析失败原因,同时也要敢于质疑权威,坚持梦想、永不放弃、敢于冒险、突破自己。

08d41c3845427feff7272700ff33fab1.jpg

  戴琼海院士还介绍了团队在光场智能成像领域的研究成果,以及脑科学与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方向。最后,他还给成电师生提出了做科学研究的一些建议,并以爱因斯坦的名言激励大家:“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

1f8ed2b0745b8da3d38c6790a6884a9b.jpg

 

相关链接:

戴琼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参事、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主持多项国家基金和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曾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出版专著3部,发表SCI期刊论文百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万余次,授权发明专利百余项。致力于开展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仪器的研究,旨在提供从亚细胞、组织到器官的多尺度动态观测数据,希望突破百万级脑神经连接的观测,揭示神经系统结构和功能等脑科学规律,为创建新一代人工智能提供支撑。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