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夏佳文院士谈重离子无创治疗肿瘤技术
文:物理学院 图:詹为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0-09-21 4360

  9月17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夏佳文院士应物理学院邀请,作题为“重离子无创治疗肿瘤技术”的精彩报告,并与我校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畅谈医学中的物理问题。副校长胡俊,电子科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副院长吴建林,物理学院师生等参加交流活动。讲座由物理学院院长王秉中主持。

FEAD40EE0C3CFDC49021FA18237FEA27.png

  夏佳文院士从“什么是重离子?”等基本概念谈起,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技术的发展背景和发展现状,回顾了我国重离子加速器研制设计及建造历程。他回顾了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承建的大科学装置情况,表示从能量上来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在亚洲排名第一。他进一步强调,大科学装置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储备,是新原理、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创新摇篮,在整个大科学工程建造过程中,派生出的核技术广泛应用于国防、工农业、人民生活健康等。

  夏佳文院士随后详细介绍了重离子加速器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应用,指出相比普通X射线和质子治疗方法,重离子治疗肿瘤的优势在于,穿透力强,末端杀伤;散射很小,精准治疗;双链断裂,复发风险低,无创伤。他还结合临床治疗案例,阐述了重离子放疗在黑色素瘤等病种上的优越性。

BBFE2243679CE559A8BEF3E1F3DC555C.png

  会上,胡俊副校长对夏佳文院士来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做好学科交叉深度融合对建成电子信息领域世界一流大学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学校正在大力推进跨学科、跨学院的“双跨”交叉协同机制建设。希望通过类似学科交叉融合的交流平台,营造开放合作的学术交流氛围,切实促进学校理工深度融合,助力学校理、工、医各类学科的长远发展。

  在交流环节中,夏佳文院士与师生“重离子加速器原理”、“重离子治疗肿瘤的优越性的物理机制”和“重离子研究前景”等多个话题展开了讨论交流,师生们踊跃提问,夏佳文院士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解答让现场气氛活跃。结合一些实例,他勉励广大师生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工作,面对当今的技术挑战,敢于创新,并鼓励同学们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最需要的研究领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链接:

  夏佳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离子加速器物理及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长,广东核学会理事长。曾任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 ”及首台国产重离子肿瘤治疗装置总工程师。先后获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8年日本高能加速器“西川奖”,2009年“何梁何利物理学奖”,2009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