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 乔良将军谈全球走势和中国对策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18 6584

  9月16日下午,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乔良作客成电讲坛,为2020级新生带来主题为“美国乱象、全球走势与中国对策”的开学第一讲。

屏幕快照 2020-09-18 上午9.24.19.png

  乔良将军从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说起。他提出,“天下大乱”并不是单纯由疫情引起,其深层背景与动因是旧的时代即将落幕,新的大时代即将到来。对于全世界来说,20世纪是个风起云涌的大时代。经历了一战、二战、美苏冷战之后,世界形成了“一超多强”的格局,美国作为超级大国掌握着世界的先进科技和经济命脉。然而,美国的不断创新却导致了大时代的到来和自身的衰弱。他解释道,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是大时代到来的信号。美国虽掌握了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互联网经济却与资本主义经济有着本质上的冲突。

  当信息垄断被互联网打破,中心权力将被消解,美国难以再维持其统治地位。其次,资本主义的私有制和普世价值观限制了互联网经济在美发展。“共享经济”、“网红经济”这些已在中国悄然发生的趋势因威胁了美国传统的资产阶级利益而难以被接受。2020年新冠疫情给了美国经济沉重的打击,工业生产低迷的现状下大量的资本流入金融市场,泡沫经济极速膨胀。对于大时代的到来,美国并没有做好准备,反而将矛头指向了中国。

屏幕快照 2020-09-18 上午9.24.29.png

  乔良将军指出,美国不反思战略误判而与中国对撞的行为只会加速其衰落。当下,美国将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视为其经济的主要威胁,对中国挑起一系列的贸易战、法规战,企图用对外征税来填补财政赤字。但是,贸易逆差本质上是美元霸权的代价。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美元已作为美国主要的对外输出,中低端制造业在美基本停产,制造业的中心转移到了中国等其他国家。这样的行为不仅导致了美国大量的工作岗位流失,更在美国大量进口商品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形成了贸易逆差。因此,疫情中的美国政府一边致力于恢复制造业,一边超量发行美元进行社会救济。

  但是美联储巨量泄洪与再工业化,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美国再工业化将导致美元无法大量输出。当欧元、日元、人民币成为替代货币,美元霸权将不复存在。对内,美国劳动力成本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利润空间不足,美政府即使已对内工业大幅降税也不能使在外企业回迁。对外,对中国的一系列征税、法规并未使美国的社会经济困境发生逆转,美国对中国发出了进一步的挑衅和打压。

  因此,乔良将军表明,整个世界都在观望中美较量的结果,中国不可出错牌。虽然中美愿景相同,双方处理的方式却大相径庭。美国不断的打压中国,甚至不惜挑起战争以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而中国却向西而去,发展“一带一路”和亚投行,不与美国发生正面冲突。他指出,中美大规模的战争是不可能发生的,两败俱伤并非美国所愿。若美国在南沙岛礁开战,中国必须对等打击,以维护人民的安全,保证国家尊严。

  对于中美未来的关系,乔良将军也给出预测。未来几年内中美关系或许会得到缓和,而越临近中国GDP将超越美国,中美关系将越紧张。预计在2035-2040年,当中国的GDP超过美日欧总和时,全新的时代又将重新升起,国际秩序将会被重建。当代青年应肩负起国际重任和历史使命,面对挑战不惧怕、不退缩。

  讲座提问环节,乔梁将军回答了同学们关于青年人最需要培养的能力是什么的问题,他认为思考能力是最需要培养的。常言道知识才是力量,但他认为思想才是青年人的力量。有知识的人不一定有思想,但有思想的人一定有知识。乔梁将军希望成电学子不仅要刻苦学习知识,更要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为国家、为人类的未来作出贡献。

 

  相关链接:

  乔良,河南杞县人,1955年出生在山西忻县一个军人家庭。乔良是中国著名军旅作家、军事理论家、评论家,空军少将。国防大学教授、国家安全政策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74年开始发表作品。著有中篇小说《雷,在峡谷中回响》、《远天的风》、《大冰河》、《末日之门》、《灵旗》,长篇报告文学《城市与老板的编年史》等。《大冰河》获全军第二届文艺奖,《灵旗》获全国第四届优秀中篇小说奖。除文学创作外,长期潜心于军事理论研究,与人合著、合编有《军官素质论》、《世界军事列强博览》、《全球军力排行榜》等。

  1999年,他与王湘穗合著的军事理论著作《超限战》一书出版,惊动了美国五角大楼。2007年开始在百家讲坛主讲《新解三十六计》系列。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