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
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
文:学生记者团 楚天成 任蓝草 图:尘摄影 陈康博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22 4352

  9月17日,2018·栋梁工程立人班结业暨2020·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举行。校长曾勇,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

0e8ce36ab7c7a943866a71b18e5cd180_4199f.p

  在结业典礼上,2018·立人班导师为各班学生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肯定了他们的努力与收获,祝福他们未来能够成长为引领性人才。2018·立人一班学员代表李冀鹏分享了自己在立人班的成长与收获。他说,立人班提供了众多机会,从分享会时多维观点的对撞,到国内国外的数次立人行,同学们提升了思想、开拓了视野、增强了本领、锻炼了领导力。他代表2018·立人班的同学向学弟学妹发出倡议,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全情投入于立人班的培养,认真对待每一次或大或小的班级活动,不断提高,不断成长。

4b43f223252d3684b9a6b4adddeeffb7_4199f.p

图片4.png

  2018·栋梁工程立人班的同学们在经过2年分层分级的领导力培养后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代表中国青年参加联合国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到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担任学生嘉宾,427名结业学员参加公益活动382人次,国外实践227人次,国内实践362人次,团队负责人经历513人次,参与科研项目310人次,发表论文46篇,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50人次,国家级107人次,省市级140人次……

294c68e4a6f759ba58f2bfa1e602db7e_4199f.p

  随后,以“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为主题的2020·栋梁工程立人班开班典礼拉开序幕。立人班价值引领导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姜春良将军通过视频祝贺同学们加入立人班,他希望同学们通过立人班的学习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掌握知识,了解世界、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成为未来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9405cbfaff8157654888afa0ba86de33_4199f.p

  2020·立人班总导师、贵州科学院院长景亚萍校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电故事,并从五个维度阐释了她对于“精英”一词的理解。她向新一届立人班的同学们表达了祝愿,希望每一位同学都可以在成电学到大学问、大本领、大方法,学到为人处世的大仁、大义、大气,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申小蓉为2020·立人班导师团队代表颁发了聘书。京东方科技集团副总裁秦向东,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主任编辑曹绪中,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HO孙凌姗校友,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轲,学校邓旭教授、张晓升教授、林先其教授等受聘为2020·立人班导师。导师们从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角度寄语同学。结业班同学代表为新入班的学弟学妹们佩戴班徽,并传递班旗,希望他们能够立德立言、立心立行。

8dc35b0fbc326e64d67fb24861528120_4199f.p

  2020·立人班同学何钰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分享了疫情期间立人班通过各种线上活动引导大家关注时事、聚焦社会,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她说,身为立人班的一员,要积极去探索未知、挑战自我,在面对极限时走得再远一点,跳得再高一点,更要不遗余力地去贴近有意义的人生,在每一个能够为国家为社会贡献的领域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87420ed565eef9d902f662b3eddbdb94_4199f.p

  典礼最后,曾勇表示,领导力并不是身居高位或者功成名就,而是要有好的道德品质,这样才能在学习和工作中得到大家的信任、喜爱和尊敬,做到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他说,立人班的创办初衷在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引领性人才,立人计划从开班到现在已经经历了五年的时间,硕果累累、人才辈出。希望新一届立人班同学能传承优秀传统,同时继往开来,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创新,把立人班五年来的经验发扬光大,一是要从身边点滴做起,影响带动其他同学,让自己的言行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二是要重视在立人班的锻炼过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要在各种活动中锤炼自己的思想品德、修养、性格、能力、视野和格局。他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一本关于领导力的书——《沉静领导》。

68a047b5272ebe05511706a2f21627ce_4199f.p

  据了解,在学员推荐的过程中,除了学院推荐之外,还有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推荐、新生骨干训练营推荐、新生辩论赛推荐,经过笔试、体能测试、为期一个月的线上领导力训练营和面试,最终有523名同学进入校院两级立人班,覆盖所有本科学院。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介绍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加入到立人班的培养中,形成‘改变自己,成就他人,引领变革’的价值观和创新意识、战略决策能力和影响输出能力,并且能够影响和带动周围更多的同学。”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合作发展部、国际处、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立人班班主任等参加活动。



编辑:何乔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