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研讨课程思政建设
文:何梅 沈倩 图:陈康博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09-21 5258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新时代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开展大学生思政工作、实现“四新一大”特点,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9月16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召开“课程思政”专题教学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参加研讨。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杨菁教授主持。

图片6.png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教授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在过去一年里,《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高度重视国家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迅速建立了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充分挖掘课程组课程思政元素,开展多次线上线下的专题探究,有效地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并引入课堂,完成了“1+3+10+N”的课程思政任务。刘惠表示,课程思政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应有之义,更是课堂教学的必备内容,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思政教育成为教育的奠基。

图片7.png

  在课程思政建设分享环节中,公共管理学院詹恂教授分享了《帝国与传播——在世界文明史中来理解媒介》的课程思政建设案例。课程从“了解世界文明史的进路”、“媒介环境学派和技术决定论”、“传播学”三方面进行设计,精心地将哈罗德·伊尼斯的《帝国与传播》以及70部纪录片融入课程,将世界文明史与媒介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地让课程思政转变为有情有义、有温度、有爱的教育过程。

图片8.png 

  计算机学院秦科教授分享了专业课《计算机操作系统》的课程思政设计范例,通过挖掘课程思政强调“真善美”的要义,与专业知识里天然蕴含的真善美元素进行类比,从而激发同学们在学习操作系统过程中产生更多的辩证思考,引导学生领略实践之真、科技之善、软件之美。

图片9.png

  在课程思政建设培训环节,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组成员张鹰教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他指出,课程思政的核心就是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渴望,立德树人才是教育应该做到的事,德行教育应放在能力才干之前,老师们需要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于课程内容之中。老师不是要在学生头脑中灌一桶水,而是要在心中点一把火,要言传身教,要用自己的热爱感染学生。“思政无所不在”,这不只是一个口号,唯有让教育回归它本来的面目,才是最好的思政。

图片10.png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作总结讲话,对课程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战略意义,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使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老师们要善于提炼自己的课程思政元素,深入思考课程思政建设,根据国家课程思政的新要求来实现课程升级。希望各位老师能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工作,做到立德树人、育人育才,切实实现课程思政与立德树人的有机统一。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