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电子科大校长“开学第一课”: 上大学 首先探求人生的意义
文:张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9-14 2383

1599987767454096663.png

封面新闻记者 张峥

  在秋雨中,9月13日上午,电子科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新生在线上、线下聆听了校长曾勇的开学第一课。一如往常的浅切平易、语重情深,曾勇的讲话从自己的大学生活讲起,从自黑“椒盐普通话”到深情祝福萌新们收获大学友谊,从学习专业技能到探寻大学的意义,从不走寻常路到正视自己的不完美……曾勇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世界优秀理工院校办学理念,“不走现成之路”“不完美是我们的天堂”“教育是点燃一把火”等名言,启发、激励同学们,珍惜共聚成电美好时光。

1599987771554086381.jpg

每周用“花言巧语”给父母送去温情

  曾勇的讲话从“蹭网学霸”,B站UP主说起。今年的成电新生,经历了别人难以复制的高三生活,他们有自己的故事,被别人的故事所感动,也在责任和使命中成长。

  走进大学,是自己生命的一次转折,很多人第一次远离父母,很多人独自前往外地。“1980年我进入大学,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远门,独自前往外地。”曾勇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不惜自黑自己的“椒盐普通话”。第一次到小卖部买东西,一句川普“师傅,买个瓢羹儿”师傅一脸迷惑,还是周围四川籍学长解了围——“他是要买个勺子。”

  自立的冲动,远行时,曾勇只允许父亲把他送到火车站,“再也没有允许他来接送,也总是把母亲挡在家门口。”双亲去世,等自己做了22年父亲后,“才知道自己的情商有多差”。曾勇用自己的遗憾提醒同学们,每周与父母视频通话,给他们发抖音,“用你们的花言巧语,给父母送去真切的温情,切忌青春期和更年期冲突。”

大学结束没有留下几个铁哥们将是终身遗憾

  “大学结束时,你们没有留下几个铁哥们,或者塑料花般的闺蜜,将是你们的无法弥补的遗憾。”校长鼓励新同学们保持一颗善良正直的心,用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在大学收获一辈子的友谊。

  “新生报到时,一个牛高马大、风风火火的男同学帮我提行李,后来他成了我的同屋,成了我们的班长,再后来老班长成了我儿子的干爹。我儿子对干爹的感情甚似亲爹,尤其是在过年发红包的时候。”举这个例子,曾勇想告诉同学们,大学期间,与朝夕相处、无任何利益瓜葛的人形成的友谊会伴随你的终身。

  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学会在没有行政权威、人格平等的环境中,得到别人的尊重;在帮助他人、担当困难、面对危险中,收获由衷的敬佩;在原谅和宽恕他人的不当行为中赢得无形的威望;在自生利益的谦让和舍得中感受内在的欣慰。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善良正直的心。

1599987767608035907.png

大学首先是探求人生意义

  “念大学不仅仅是学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大学首先是探求人生的意义。”曾勇告诉同学们电子科大开展通识教育的目的。“通识教育的核心要义是人,何为人?什么人?怎么做人?关键学科支撑是文史哲,让学生从哲理上认识人,从典籍中回顾人的历史,通过人的故事想象人的未来。”

  “通识教育的使命不是给大家一个公用性的综合素质,更是让大家从人类文明丰富多样的人生历程中,通过前人记载、创造、思索的故事去感知、想象、发现人生的意义。”曾勇希望,在电子科大这样以工科为主的大学里,同学们求知不是以生计为目的,不以标准模板来衡量成功。他希望大家能够通过通识教育获得独特的艺术审美、科学精神、独特人生。希望同学们在通识教育中培养沟通表达、合作能力,避免成为“闷骚型的工科男。”

  他希望同学们在课堂上、生活中、校内外多多交流沟通,在沟通中既涵养终身素养,又收获终身伴侣。“当然,你们要首选成电的女生,如果成电女生大学毕业时没有谈过恋爱,是成电男生的失败。”

给奇才更多的空间

  最后,曾勇以电子科大校友丁磊、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的不寻常的经历告诉大家,教育要给奇才留下更多的空间,“为通才制定规则,为天才留下空间”他说,电子科大鼓励有强烈志趣、特别潜质的同学自己制定培养方案,设计专业方向。

1599987768057076359.png

  他以三句话赠与新生同学:“不要走现成之路,在无路之地留下足迹”;“学生是由热情、好奇和梦想驱动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他鼓励同学们正视不完美,正视挫折,“不完美在我们中如此普遍,他存在于有缺陷的话语和固执的声音中。”“不能因为不完美就放弃对完美的追求。”


报道链接:http://www.thecover.cn/news/5402861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