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韩杨:用板书把学生的心留住
文:卿晗 学生记者团 王旭 机电学院 武对娣 图:韩杨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0-10-14 9024

  对教师而言,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板书是一名教师的基本功,也是这个职业的鲜明烙印。在人人都敲键盘码字的今天,电子课件逐渐代替传统板书。但是,仍有很多老师,保留心中的纯粹,在用心用情的板书中,源源不断给学生传递着知识与爱。

QQ截图20201014140509.jpg

  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韩杨老师自从教以来,授课坚持书写板书,至今已有10余个年头。韩杨讲授的《自动控制原理》总共64学时,大约40个学时会以板书讲解为主,每次都要写满四块黑板。

A0787C6C27E9B56E516B619B8C94D865.JPG914B67662700A4ED4EF89AFEFC11FB4E.JPG

  为学,须刚与恒。韩杨至始至终都采用着这种教学方式,用一支支粉笔将晦涩难懂的理论以最简洁的方式呈现给同学们。

  “我一开始就坚持板书教学。要想做好一名老师,不只要把知识传授给同学们,还要考虑到学生的接受效果。”执教多年的经历告诉他,板书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钻研精神,同时有助于克服学生心浮气躁的问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记笔记的习惯,也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韩杨用粉笔将学生的心留在了教室里,留在了课堂上。

CB4EA9D6E6A252AD4C3D5E3480CD57AE.JPG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韩杨在授课时经常强调这一点。为了能让学生更透彻地理解工科中深奥的理论,韩杨不断创新着自己的教学方法。在绪论、每个章节的总结、仿真案例、习题或课程设计评讲等内容,他选择用PPT的方式为同学们呈现教学内容。在理论性较强的模块,他就用板书一条条演算、推导,力求将重点和难点讲明白、讲透彻。

  同一门课已经讲了好几遍,但每次上课前,韩杨还是要一丝不苟地备好课,板书内容也会根据课堂互动情况及时调整,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给学生们。

  三尺讲台,四块黑板,如何实现知识点的最优化布局?谈及板书设计的技巧,韩杨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要突出重点、难点,并结合工程实践的需求,适当扩充课程知识的实际应用场景。”一块块工整的板书,蕴含着无穷的知识奥妙,抽象的学问在老师的粉笔之下,变成了一幅幅美观的画作,深深印在学子们的脑海中。

微信图片_20201014135515.jpg

  韩杨说:“工科的学生不是课堂上听懂就行,关键是要会做,要理论联系实际,要完成从‘背会’到‘体会’的转变,必须有严格的训练。”

  在课堂板书之外,韩杨常常把仿真软件用于案例分析。在讲清楚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他先给学生进行演示,再让学生们模仿老师的案例,自己做出结果。“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韩杨在指导学生完成规定的任务后,便开始引导学生举一反三,适当发散思维,让学生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他希望能逐步地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十多年来,韩杨一直把学生的成长和收获看作是对自己教学方法的最好证明和自己对教学事业热血倾注的最大回报。

  韩杨说:“教学工作是我的本职工作,平时很难遇到轰轰烈烈的事。但我始终认为每一次上课前都是对自己的一次考试,只有真正用心了,学生才会从心底里感到满意。教学工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作为一线教师,我们的身教言传对学生都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未来,我们需要做的事情还很多,任重而道远。”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巨大挑战,面对未来能源电力领域前所未有的技术变革,我们专业的同学该做哪些准备?我们的课程《自动控制原理》《电气工程仿真软件应用》等有哪些应用场景?所学知识如何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电气人有什么责任?”韩杨课堂上的这些问题引发学生的思考。韩杨经常说,同学们在校期间一定要打好基础,脚踏实地,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将来进入社会一定会有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

  一笔一划的板书,饱含着立德树人的初心、对学子的真心;也传递对课堂的热爱、对教育的心血倾注。这一个个酣畅淋漓的笔触,将久久地留在学子心中!



编辑:何易虹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