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基础院董帆教授获第三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金奖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0-09-09 8395

  9月7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创设的“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结果颁布。经过提名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环节,共评出30位“第三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其中10位获“金奖”、20位获“优秀奖”。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董帆教授获得金奖。

未标题-1.jpg

  董帆,1982年8月生,湖北宜昌人,2010年获浙江大学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称号。担任中国青年科协理事以及Sci. Bull.、Chin. J. Catal.、CCL、物理化学学报等SCI期刊编委。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16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和2017年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8年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以及2019年国家一级学会科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3项等。

  董帆教授长期从事环境与能源催化和大气污染控制方面的研究。围绕国家在大气环境保护方面的重大需求,针对光催化空气污染物(NO和VOCs)净化效率不高、反应机理不明确以及中间毒副产物难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发展了提升光催化空气污染物净化效率的新方法,揭示了光催化净化空气污染物的反应机理,破解了空气污染净化过程毒副产物难控制的难题,为光催化空气污染物的安全高效净化奠定了技术基础。取得的科研成果推动了光催化技术的应用,并已实现了部分技术的产业化。

  董帆教授注重培养团队研究生综合能力和学术能力,团队成员获得清华大学钱易院士奖学金、北京大学唐孝炎院士奖学金、同济高廷耀基金会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校长荣誉、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挑战杯”大赛全国奖、省级三好研究生、省级优秀毕业研究生等40余人次。多名研究生赴海外交流/联合培养。部分研究生学有所成,在国内知名大学担任教授/副教授等。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21pjBSd0fAFf0GUKEk0IA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