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勇校长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文:曾勇 图:邝俊 逆光摄影工作室 来源:学校办公室 时间:2020-09-06 8363

_ND54433副本.jpg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共同见证655名博士研究生、6086名硕士研究生、120名博士留学生和70名硕士留学生成为电子科技大学的新主人。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代表亚非书记,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祝贺!

  你们怀着对研究生生活的憧憬和创新的梦想,加入成电大家庭,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你们当中,有硕士研究生马超同学,他今年8月在新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担任社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有博士研究生冯超同学,他今年2月至3月积极参与所在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帮助小区工作人员张贴防疫安全告示,讲解防疫安全知识,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了力量;有硕士研究生赵兴川同学,他参加了乐山市犍为县8•18特大洪灾灾后重建和清理环境志愿服务;有硕士研究生龚存昊同学,他在今年4月至5月参加了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发扬志愿精神,为社会做贡献。你们当中,还有一位我要特别提到,他就是2020级博士新生、我校2020届优秀硕士毕业生、留学生学生会主席尼日利亚Pachigo同学,他带领留学生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在2月至5月学校封闭期间,帮助学校有效解决了500多名在校留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并拍摄防疫宣传视频为武汉加油。在此,我向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做出无私奉献的所有研究生新生同学们致敬!你们的奉献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同学们进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一定对自己的未来充分期待,不少同学对自己的学习研究也有了初步的规划,作为校长,我也想借此机会,表达对大家的期许,那就是:

  做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商业价值的实现者。

  电子科大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培养高级专门人才和推动电子信息科技发展的使命。这一使命直接体现在创任院长(校长)吴立人先生的名字上,立人,就是立德树人,所以我们有立人楼、立人计划、立人教育基金,将来我们还会有立人学院、立人书院。这一使命也体现在我们的校训上:求实求真,大气大为。这一使命更体现在一大批高水平的学术论著和教材、国家科技成果奖励、国防科技贡献嘉奖、国际学术大奖以及一大批电子信息科技与产业的杰出校友,他们中的代表有:遥感地理学家、Li-Strahler几何光学学派的创始人李小文院士,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专家、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做出重大贡献的谭述森院士,被业界称为“中国液晶显示产业之父”、被国际信息显示学会授予“大卫·萨诺夫产业成就奖”的京东方原董事长、现奕斯伟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的王东升学长,29岁即带领创办企业上市纳斯达克的网易创始人和董事局主席丁磊学长,华为原董事长孙亚芳学长和华为高级副总裁姚福海学长,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学长,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学长,创维集团董事长赖伟德学长,中电集团总经理、中国卫星网络通信集团公司筹备组组长张冬辰学长,中电科集团党组副书记胡爱民学长,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学长……还有海内外上市的40多家公司的创始人和实际控制人,以及120多家上市公司的董监高管理者。

  电子科技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也就是学术、技术和产业的领军人才和核心骨干,以及从电子信息产业成长起来的治国栋梁。因此,大家一进入研究生阶段,就要立志成为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和工程系统的创造者。

  如果说本科教育是一所大学人才培养的底色,研究生教育就要显示一所研究型大学的水平。从“双一流”建设的目标要求,看大家未来的发展,我们有理由期望:我们致力于学术研究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就应该有实力拿到国际一流大学的offer,将来成为国际学术界有重要影响的一流学者;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优秀博士和硕士毕业生就应该在国防科研重点单位和军工科技产业集团的关键岗位和重大项目中找到位置,将来成为总师、首席、高级管理者和将军;一大批投身电子信息产业的博士、硕士毕业生就应该成为核心技术骨干、企业创始人、高级管理者和产业领导者。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大家不仅要在挑战性的学习中打下扎实的学科专业基础,还要培养自己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和独创精神,培养自己以科学为基础,以国家和市场的需求为牵引,以创意和原创的概念为出发点,以创新的技术路线和商业模式设计为途径,从0到1的技术突破和价值创造的能力。这其中,从创意到需求分析、从原型到商业模式、从市场策略到融资模式、从团队管理到营运管理,全链条的设计思维是同学们在学科专业之外需要重点培养和训练的思维和能力。

  现代的工程系统都是复杂的大系统,也是需要众多个体的智慧团队协作才能创造出来的。要创造出这样的系统,同学们需要培养自己跨学科交叉、知识综合和系统集成的能力,以及交流沟通、团队合作的组织能力。这些能力既可以在论文研究和导师团队承担的技术攻关项目中培养,也需要大家在学生组织与社团、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中加以锻炼,还需要大家注意学习和运用管理与商业的知识。工程与管理密不可分,早期管理理论的创立者都是工程师,任何一项重大工程都离不开有效的组织和高效的管理。随着高科技企业的大量涌现,工程与商业的关系也越走越近。我们都知道,在国际大公司,特别是高科技公司,有一批印度人担任CEO,他们正是具有工程教育和商业教育的双重背景,以及比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而这正是中国学生比较缺乏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一批中国企业正在成为全球引领性企业。在座的同学们,应该有这样的心气和志气,通过培养自己的综合素养和商业意识,锻炼自己的工程和组织领导力,将来引领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要成为引领者,格局和胸怀至关重要,这既取决于你们的见识、经历和视野,也取决于品格、德性的养成与修炼。鲁迅先生在总结他的老师章太炎先生的一生时,称其一生无论革命还是治学,都体现了“大无畏”的精神。这就是一种品格和气魄。勤奋和行动力也是引领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和能力。曾经长期担任斯坦福工学院院长和教务长、被称为“硅谷之父”的弗雷德·特曼教授讲过:不要接受平庸和普遍性;要以具有潜力的领域为目标来推动个人和机构的发展;要走出课堂和实验室去建立并维系人脉关系;在学生毕业之后,也要像他们毕业前一样帮助他们取得成就;个人要想做出重大贡献必须要勤奋、高效和信息灵通;连白痴都可以编制一份目标清单——真正的问题是如何付诸行动。

  总之,只要同学们践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精神,心怀梦想,脚踏实地,敢于挑战,善于行动,就可能成为电子信息科技、产业及其交叉渗透领域的创新者和引领者。为此,我与大家分享一句话,这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CDIO工程教育组织领导委员会成员和亚洲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原汕头大学校长顾佩华教授,在MIT新工程教育变革战略会议(MIT NEET Strategic Meeting)做报告时,引用的美国思想家爱默生的名言,我把这句名言转赠给大家:

  “Do not go where the path may lead, go instead where there is no path and leave a trail.”——Ralph Waldo Emerson(不要走现成之路,而要在无路之地留下足迹。)

  最后,感谢同学们选择电子科大,祝大家在美丽的成电度过紧张而满载收获的研究生阶段。

  谢谢大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