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凯:成电十年,收获的不仅仅是科研成果
文:微视野工作室 张泽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02 9056

  今年夏天,材料与能源学院博士生朱凯和妻子周丽波一起从电子科大毕业了,带着他们一岁多的女儿。

微信图片_20200902103323.jpg

  朱凯把产业界比作“江湖”。他说,他与她相识于“江湖”,而后她毅然辞职考研到成电,追随他回山学艺;如今,学艺既成,他和她重回“江湖”,并就职同一个公司,做一对“江湖眷侣”。

成电十年 从一个科研小白到“执着的求知者”

  2009年,朱凯离开家乡湖南来到成电。由于当时的高考成绩不太理想,朱凯没有被自己理想的专业录取,而是被调剂到了应用化学专业。刚进入大学,朱凯感到失落、迷茫,“状态很不好,每天的目标就是毕业回湖南去”,这样的状态整整持续了两年。

  “但比较幸运的是,在那两年里,我虽然不知道我真的想要什么,但我坚持做了一个学生该做的:按时去上课、严肃对待考试,每周末的化学实验课细致用心地去做、去想……但我后来所受益的正是这些普通的小事:由于成绩还不错,我拿到了保研的名额;由于我会细心观察每一个实验现象并去想背后的为什么,那一套‘误差’分析的思路,正是我后来在科研工作中立足的根本。”朱凯说。

  慢慢的,朱凯开始喜欢上成电,喜欢自己的专业。2012年,他保研进入印制电路与印制电子团队,师从何为教授,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相关研究工作,一路到博士毕业。

QQ截图20200902103613.png

  读博期间,朱凯主要参与导师何为教授在广东省创新团队项目的研究工作,解决了金属沉积构建电子元件电气互连结构的技术难题。截至目前,他已经发表论文13篇(SCI收录8篇),申请专利6项(授权2项),获2017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17年汕头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2016年,团队与深圳顺络公司签了一个技术攻关课题,派了朱凯等人进驻企业一年,从实验室小量级到生产线解决了百级规模片式电感L型端电极封装难题,成果获2017年首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最佳交易奖。

  而片式电感L型端电极封装这个合作项目,朱凯认为这是自己科研工作中对个人能力提升最大的一个项目,是真的将所学理论和实践用到工业生产中去,这其中个人对科研工作的思考角度和方式的转变,基本促成了他做出毕业后进入企业的选择。朱凯介绍说,这份工作简单说就是在一个三维的表面上,用化学镀镍的方式把15微米的银线路构成的阵列连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科学上的难点是要改变常规化学镀镍各向同性生长,工程上的难点则是要解决一百万个比米粒还小的样品堆积在一起时反应速率的控制问题,这其中涉及到设备设计、工艺参数匹配、生产的维护管理等等,基本上是要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与平时实验室里只关注一个小烧杯里几十个样品能不能做出几个好的样品来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也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只是科学认知,还有思维方式。“我觉得科学研究关注的是路能不能走通,而工程研究关注的是这条路能拓多宽。”

  也正在在做这个项目的过程中,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当时合作公司的工程师周丽波。

  在博士毕业论文的最后,朱凯以“平生化学,感谢”来结尾。朱凯认为自己并不是什么科研大神,他把自己定义为“执着的求知者”。“其实我的研究方向是瞎打误撞的,我坚持并热爱所从事的事情,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何为教授,尤其是在我人生价值上的关心与指引,是何老师的才华与魅力支持并吸引着我,也让我的努力兑现成了对个人、对社会的存在感和成就感。”

  离开学校,朱凯也满是不舍。他很感激学校给他提供的平台以及给予他的包容。成电十年,“成电人”以及“化学人”的身份,已经成为了刻在他血液里的烙印。他也想对学弟学妹们说,“这个学校有很多很多位置和角色,以及可能,多到如今的我也绝对说不完百分之一,在等着你们去尝试。”

从深圳来,到深圳去的“江湖眷侣”

  2016年国庆,朱凯预期将完成与深圳顺络公司的合作项目并返校。女友周丽波深思熟虑后决定辞职跟随。“我一直也想考研,这只算是一个机会。当时就想的是,如果没考上,我就去成都找工作,如果有幸考上了,那也算是了自己一个心愿,”周丽波笑着回忆。结果,周丽波如愿考上了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

09d3c34c95fb0574b457d2924ec68b47.jpg

  说到恋爱中的小甜蜜,周丽波回忆了两个人刚认识的时候,“有一天晚上,我们聊微信聊了一整晚,第二天还顶着熊猫眼去上班,他跟我聊了一整晚他的人生观世界观,我竟然听他说了一晚上,可能这就是命运吧!”

微信图片_20200901114306.jpg

  生活中上他们相互陪伴、彼此包容,科研路上他们相互鼓励、彼此帮助。周丽波研三补实验的时候,朱凯正好比较闲,就会从沙河校区来清水河看她,陪她做实验做测试到很晚。今年上半年因为疫情不能返校,周丽当时论文急用的一些SEM图片还是朱凯熬通宵帮她测的。对此朱凯却解释说,“因为专业方向不同,我能帮的其实不多,就像她说的我陪她做实验做测试,我也就当个苦力,出点体力,或者就在旁边看着她操作那些我完全看不懂的仪器,起一个陪伴的作用吧!”

微信图片_20200901114309.jpg

  2019年,他们迎来了女儿的出生。朱凯写下这么一句话:感谢你,幸得皆平安;要求你,以后善待他人。

  今年夏天,朱凯和妻子同时毕业,他们选择回到深圳,回到他们最初相识的地方去工作。他们选择了同一家公司——一家目前全球排名前十的印制电路板制造企业,一个朱凯这些年一直从事的行业。

  未来,他们也将携手前行,在经营好家庭的同时,为所从事的印制电路板行业贡献力量!

  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周丽波:

  希望学弟学妹们在电子科大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平台上,勇于尝试,祝你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还有喜欢的人。

  朱凯:

  我信仰“越单纯越幸福”,这曾是贴在我身边的标签,我是先信仰了它,然后不停地总结,去给它寻找合理的释义,直到本科毕业,才算真的给它在心里基本释义;这如今,我依旧在做这件事。

  生活可能会有一段时间发现一切都变得越来越复杂,也会在有一天突然发现,原来一切,都很简单。而幸福呢,一直都在身边,只是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发现它。

  只愿在时间中慢慢成为单纯的人,相信会有开满鲜花的树。

  最后说一句,希望你们在这个越来越好的成电,勇于尝试,突破自我,与成电,一起成长!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