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路电子学基础”课程组研讨新学期教学
文:吴涛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9-03 3827

  8月31日,“电路电子学基础”课程组四十余名教师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教学研讨会。课程组在2020年春季学期主要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研讨会,这次座谈会是疫情后的首次“面对面”会议,也是课程组打造“金课”的系列活动之一。

新闻1.jpg

  课程组两位首席教授钟洪声和何松柏首先对春季学期“在线课程”及“课程思政”教学完成情况以及学生学习评价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在疫情期间,课程组利用互联网在线组织教学,高质量完成了教学任务并通过数据分析,为教学手段、教学模式改革及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教学工作积累了相应的教学经验,同时将课程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融合,提升课程及人才培养质量。

新闻2.png

  研讨会上,何松柏教授以“课程重塑”为概念介绍了课程建设思路。本课程经历了从原有“电分”和“模电”两门专业基础课拆分到合并的过程,虽然课程仍然保留了两门课的很多知识点,但这门课应该按照“全新”的课程来进行建设。体现在:一是课程的定位。依托于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课程是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电子”专业基础课,是整个培养体系的基石;二是课程的意义。为学生建立重要的思维——数学思维与工程思维并重,既要用数学手段分析电路,又要用工程思维设计电路,特别是图形化语言(“看图说话”)的理解和应用,这是学生从高中阶段进入到大学阶段最需要在思维上完成的转变。

新闻4.png

  钟洪声教授为“教师的个人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积极申报教改项目,包括国家、省级和校级教改项目;申报教学奖,提升工作积极性;发展为“网红教师”,打开学生受众面,提升影响力;4、积极发表教改论文,分析教学过程,总结教学结果。

新闻3.jpg

  课程组省级教学竞赛获得者樊华教师分享了她的教学竞赛经验。她介绍了参赛过程,分析了其他高校的参赛情况,希望学校主管部门重视教学竞赛,老师们对教程资源精心准备,对竞赛过程反复演练,必然会有收获。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