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漆强 图:漆强 来源:光电学院 时间:2020-09-01 5186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在南方科技大学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我校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爽教授带队,漆强、张静和张伟利等老师指导的四支参赛队伍,斩获全国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

8eb23a1975d3dd8f64c4aa456f2ac3b3.jpg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国240所高校的1274支参赛队,共7861名参赛选手参加。在华北区、东北区、西北区、西南区、中部区、东南区、东部区等七大分区赛的基础上,遴选了233支参赛队入围最后的全国总决赛。我校四支代表队以西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的成绩晋级总决赛。

11cc42c81ea26e0d20f9fbc5bdabc1c8.png

  本次总决赛以现场实物展演和路演答辩的形式进行,参赛作品分为创意和初创两类。本次大赛将光电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光电技术与教育、医疗、交通、制造、金融、绿色能源、生态农业、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特别鼓励利用光电技术进行传染病疫情防控方面的项目参赛。

  在教务处大力支持下,光电学院成立以教学副院长刘爽教授牵头,本科教学骨干漆强副教授为负责人的竞赛教练组。经过校赛、区赛的层层选拔,组建了一支由光电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电子学院、生命学院和英才学院等多学院跨学科的国赛集训队。  

  受疫情影响,参赛队员大多在家准备竞赛。大家克服了购买元器件的不便、没有测试环境等诸多困难,精心准备,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实物制作和线上答辩,最终《寻光觅影——智能一体化血镜检仪》和《随机激光的早期龋齿诊断应用》两个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车载三维路况感知系统》和《光电抗疫——非接触式电梯楼层面板设计》两个项目荣获全国三等奖,充分展示了电子科大学子的风采以及在光电领域的学科优势。在线上举行的颁奖仪式中,我校参赛队员宋飞作为获奖队员代表发表了获奖感言。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榜。为了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促进“新工科建设”,推进产学研用融合,从第七届比赛开始,确立了奇数年举办创意赛,偶数年举办实物赛的竞赛模式。赛事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高等学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为广大学子拓宽科学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展示科研成果、提高综合科技能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光电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构建了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四层次学科竞赛体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将学科竞赛题目进行“课程化”、“实验化”、“教材化”和“项目化”,打造了一批依托学科竞赛的挑战性学习课程和实验项目,编写了和竞赛相关的培训教材,申报了教育部产学育人合作项目,构建了符合新工科建设思想的跨学科实践教学平台。这些举措有力地促进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获奖名单:

   参赛题目

    参赛队员

  奖项

 指导教师

寻光觅影——智能一体化血镜检仪

宋飞 赵安阳 牛治强 谢明辰 杨禹霄 张颖 周颖

全国一等奖

张静 漆强

随机激光的早期龋齿诊断应用

武晓宇 崔泽文 王昭 郭佳宇

全国一等奖

张伟利 刘爽

车载三维路况感知系统

陈芝漩 徐奕明 卢伊杨 侯庆源 邹宇轩 樊路瑶

全国三等奖

漆强 张静

光电抗疫——非接触式电梯楼层面板设计

曹家宁 李昊臻 王康哲

全国三等奖

漆强 张静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