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文:卿晗 图:卿晗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31 6855

  8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研究员应邀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58067ec1e7ef630e342a051d3247ce46.jpg

  张力在报告中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重点内容,分析了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形势与政策。他表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的根本要求,是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的有力保证。十九届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安排了13个部分,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求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张力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但高等教育与世界一流水平仍存在差距,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

  张力说,十九大报告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一系列部署,明确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新要求新举措,更加重视全面增强教育系统自身实力和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能力。张力就学校在未来高等教育发展格局中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把握政策、抢抓机遇、利用资源深度做好下一步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他说,高校需要通过推进治理现代化夯实制度保障基础,即每所高校都应依法依规依章程治校治学,理顺内部治理结构和外部参与监督机制,加快构建政府、高校、社会新型关系,使高等教育成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枢纽环节,多方位融入学习型社会建设的“蓝海”及“深蓝海”。他表示,“双一流”建设成效的评价是多维度的,必须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优化结构、深化改革、创新治理为动力,要关注外部需求变化,注重与职业技术教育、继续教育的融合发展。

  辅导报告后,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分别展开研讨,围绕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