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王华教授英文专著由施普林格集团出版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08-17 6467

  近日,作为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集团石油工程系列丛书(Petroleum Engineering book series,PEEN)之一的《Borehole Acoustic Logging——Theory and Methods》专著,由我校资环学院井下信息智能采集与处理团队负责人王华教授领衔完成并出版。

image.png

《Borehole Acoustic Logging——Theory and Methods》电子刊物封面

  该专著的出版,填补了声学测井领域近20年来新方法和新技术的国际学术著作空白,涉及多种声波测井方法原理、历史发展及应用,也包括电缆、套管井、随钻和声波远探测等声学探测方法。针对当前测井仪器数据采集、仪器偏心、数据处理等新的技术难题,提出了潜在的解决方案。本著作基于理论和数值模拟,提供了包括三维波形计算和全波场快照的系统完整分析,加深了对井筒内外声波传播规律的认识和理解。

  受益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地下能源产业正朝着数据集成的方向发展。利用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望提高油气勘探行业的决策效率。然而,缺乏对井下岩石物理性质的足够了解,盲目使用数据挖掘方法对风险和基础设施进行评估,则可能会带来错误的分析结果。本著作的问世,有望帮助从业人员加深对复杂地层和测量环境下的声学测井响应理解,为专业技术人员合理正确使用现代信号分析处理技术实现测井资料处理打下坚实基础。

  王华教授于2016年收到Springer出版集团的邀请,开始构思撰写相关内容,期间联合其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合作者——MIT地球资源实验室(Earth Resources Laboratory,ERL)创始人、国际地球物理学泰斗M. Nafi Toksöz教授及Michael C. Fehler教授对该论著进行了反复推敲和修改,于2020年初完成终稿。该专著涵盖了王华教授近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也结合了ERL实验室40余年的声波测井项目研究经验。

  来自Springer出版社的PEEN系列囊括专著、学术论文集、专题论文等在内,涵盖石油工程前沿的理论及应用,涉及勘探、地层评价、测井、油藏模拟、储层工程及勘探井工程等系统设施工程,旨在促进油气勘探和生产领域新研究成果的产生。《Borehole Acoustic Logging——Theory and Methods》与PEEN系列丛书的主旨契合,是一部服务于地层评价及固井质量评价研究的地球物理学家、岩石物理学家及石油工程师,并引导声学科学研究人员、地球物理和声学领域高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专著,为实际工程领域的发展带来显著贡献。该专著全书为英文,共329页,包含7个章节,近500张插图。电子专著:ISBN 978-3-030-51423-5,(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已购,电子书链接(校内IP访问):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3-030-51423-5),精装版:ISBN 978-3-030-51422-8。

  施普林格(Springer)1842年在德国柏林创立,是世界著名的科技期刊、图书跨国出版集团,是目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医学领域全球最大的图书和学术期刊出版社之一,每年出版6500余种科技图书和约2000余种科技期刊。超过200位诺贝尔奖、费尔兹奖获得者选择在Springer发表其科研成果。出版社致力于通过创新的信息产品和服务为科研人员与读者提供高品质的学术资源。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