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日报 | 吴满意: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
文:吴满意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8-11 3433

  编者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对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定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完整、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如何在常学常新中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四川日报》邀请了4
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展开讨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以《深入学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的精气神》为题,在8月11日出版的《四川日报》上分享了学习体会,全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811102837.png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贯穿着“人民至上”执政理念,表明了党的根基在民,力量在民,血脉在民。只有紧扣民心、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才能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和决心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历史一再表明,正是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才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让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直接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系统论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深厚情怀浓缩在新发展理念,灌注在“四个全面”推进,深化在“五位一体”建设,大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上,进一步凸显出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

  学习“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最终还是要落脚到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上,自觉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具体到四川党员干部而言,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办事情,都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从实际出发,心系人民,依靠人民,团结人民,带领人民,始终秉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就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必然持续保有治国理政、治蜀兴川的最大底气。从操作层面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在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的关键时期,诸多方面需要协同用力,需要我们携手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只有充分理解和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思想内涵,保持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我们才能方向明、目标准、道路宽、手段多,才能拥有强大的实践动力,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让全省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正的共产党人,从来都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把民族复兴的使命放置于实践活动的首位。我们的党经历百年沧桑,从幼稚走向成熟,从弱小走向强大,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根本凭借就是始终牢牢把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烈使命担当。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就是要学习传承好这种精神,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和追求实干的工作作风,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集聚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报道链接:https://epaper.scdaily.cn/shtml/scrb/20200811/240446.shtml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