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文:研究生院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08-08 511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在电子科大广大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结合工作、学习等实际,畅谈感想和体会,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 崔国龙

  研究生是未来国家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主要力量。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我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研究生教育显著区别于本科生教育,“创造知识”是研究生中“研究”二字的核心,使学生完成从“读书人”向“写书人”的转变。参与科学研究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开始踏入科学研究大门的重要阶段。除了科研能力的训练,研究生教育还需要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使其成为有理想、有情怀、有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宋井宽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时代要求和努力目标。作为研究生导师,应该时刻牢记立德树人的立身之本。在提高自身科研教学水平的同时,对研究生言传身教,培养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使命、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己任、以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的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副教授 丁熠

  研究生教育是我国人才队伍培养的基石,研究生的教育培养应符合国家科技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符合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身为导师,怎么样才能培养一个“合格”的研究生?我认为,首先应该给研究生“试错”的机会,让他们在科研和工程的道路上都去做一些尝试,最终明确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其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以目标为导向来对研究生进行指导,根据每个人的特点为他们设定恰当的考核目标,并引导学生朝既定目标努力。此外,需要与学生平等交流,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学习过程中的难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力争将学生培养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国峰

  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尤其提及“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这对我们一线教师的教学和研究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无论是研究生教学还是研究工作中,都需要进一步做好“顶天立地”工作:顶天,即掌握学科前沿动态、把握研究趋势;立地,即从实际生产生活中引入研究问题、开发教学案例和给出实践方案。从而做更接地气、服务国家需要的研究和教学,将理论和实践更好的融合,研究中所提炼的理论从实践中来进而服务于实践,教学中引入前沿理论和实践案例更好地服务于人才培养。这样我们更能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 杨青  

  习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这对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造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雷达领域的一名博士研究生,我们必须瞄准科技前沿,重视科技创新,下好“先手棋”,努力潜心科研,甘于坐冷板凳,争做国防科技领军人才。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 赵玲玲

  学习了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作为一名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即将开始博士研究生学习的中国青年,我深切体会到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面对新时代和新要求,我看到成电也在着力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培养更优秀的人才而努力。祖国培养了我们,我们也深知身上肩负的使命。我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腾飞贡献自己应尽之力!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汤晟玮

  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时代研究生的殷切期望。我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肩负着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因此,首先我们需要做到敢为人先,不畏艰辛,攻坚克难,践行立德树人的要求和准则。其次我们还需要增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多领域全面发展,争做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航空航天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 周文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四为”方针。作为电子信息类的研究生,我认为我们应当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向世界顶尖看齐,扩宽眼界,从纵向横向多个角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高精尖技术的崛起会使国家越来越强,而这正是我们新一代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不怕吃苦,不惧困难,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为国家崛起而奋斗将是我们新时代研究生追求的目标!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李琴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深刻认识到研究生教育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方面的重要作用,提高自身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是新时代研究生的使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本领更是我们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上砥砺前行的重要基石。当前,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大背景下,青年学生已然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生力军。我们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奋力拼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外国语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韩子钰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于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的高度重视,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了自己所肩负的重要使命。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术上严谨认真,具备创新思维,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同时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事业当中,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岗位和地方去,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廖雨潇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的任务不仅是学好理论知识,更要肩负起民族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责任和使命。在研究生的科研探索过程中,勤于思考、乐于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以培养创新能力为目标,以争做创新人才为理想,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结合,将个人的理想信念融入到新时代的新征程中,积极展现青年研究生的新面貌、新作为。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孙郑楠

  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我深刻体会到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以及国家发展对高水平人才的大量需求。当前国际形势波诡云谲,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辈应不负国家重托,不负人民希望,关注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一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千万个这样渺小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就能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9级硕士研究生 胡琪振

  研究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储备力量,是创新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通信行业的研究生,我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投身国防事业,把个人理想和追求、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富强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我辈中人要志存高远,聚焦于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心系祖国、振兴中华的家国情怀,将个人奋斗与国家和民族相融合,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