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数学建模团队师生做客知网分享竞赛经验
文:张进 图:张进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0-08-07 5658

  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与准备启动之际,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中国知网、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数学的重要性及其应用”系列公益讲座,面向全国教师与学生,邀请多位知名专家在线直播,分享数学建模参赛意义及经验,讲解经典建模案例及平台使用,弘扬数学建模思想。8月2日,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王志勇老师及其指导的英才实验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满林、于劲松、郭晏宏(2019年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及首届“知网研学奖”获得者)受学会邀请做客知网,作了题为“数学建模能力进阶与竞赛心得体会”的专题讲座,全国上万名教师与学生参与观看。 

图片 1.jpg

  王志勇首先从老师的角度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竞赛课程化的情况,包括数学实验类、ACM算法与程序设计和数学建模等内容。这些课程覆盖大一到大四年级,根据难度分阶段设置,偏重应用和创新思维。他强调了“项目驱动、问题导向,将挑战性和研究型教学贯穿数学建模系列课程”的方法,并通过具体实例介绍了相关课程的案例设计。这类课程对老师的要求很高,需要较多的工作量和投入。课程的教学目标是:知行合一,创新挑战;数学之美,学以致用。通过“课、练、赛”结合,形成实践与创新能力培养模式。平时的作业与期末测试都是竞赛题的形式(例如无人机阵列烟火表演和创意平板折叠家具设计等),通过小组合作完成。

图片 2.jpg 

  他还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国赛选拔和培训体系。大二下开始,学生可以选择导师进行平时训练,5月中旬组队参加校赛。大多数参赛学生会在暑假开始进行参赛准备,9月中上旬正式比赛。最后,他建议数学建模的训练要把学与练相结合,切忌“眼高手低”;要团队作战,共同进步;要制定计划,严格执行;要专题学习,查漏补缺。

图片 3.jpg

  接下来,由王满林、于劲松和郭晏宏三位同学为大家介绍数学建模竞赛参赛经验及心得体会。他们各有所长,分别偏重于编程、建模和论文写作,同时分享了其充分的赛前准备与丰富的参赛经历。于劲松同学介绍了选题的经验,以及资料的查阅方法。在建立模型方面,他建议同学们脚踏实地,不要为了建模而建模;由简到繁,步步为营;优秀的论文中要包含模型检验和对模型的深入思考。王满林同学谈到了要根据实际问题和建立的模型,进行编程和求解,并结合2019年国赛C题介绍了编程的实例。郭晏宏同学总结了参赛过程,认为在选题方面要基于文献,根于实际,源于兴趣。在建模求解写作时要结合背景,详略有当,注重细节。

  报告结束后,王志勇老师及三位同学共同回答了评论区的直播留言。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的一项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竞赛每年一届,首批列为“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19年共有1490所院校/校区、42992个队(本科组392933队、专科组3699队)、近13万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建模教练组带领成电学子屡创佳绩,2019年斩获6个全国一等奖,6个全国二等奖,一等奖数居全国高校第一,是我校近6年5次获得“满奖”。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