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民网:精准放疗--恶性肿瘤的治疗利器
文:人民网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8-07 3073

  近年来,随着医学影像技术、计算机技术、立体定位技术的提高以及放射生物学等学科研究的进展,放射治疗已迈入肿瘤精确治疗的时代。

  电子科技大学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郎锦义教授在接受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访谈时表示,放射治疗充分显示了杀伤肿瘤细胞、提高肿瘤控制率、保护肿瘤周围正常器官的技术优势,而图像引导的放射治疗作为精确放疗的技术保证,其研究与发展已成为当前的热点。目前我国已具备高水平的放疗技术,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分布不均的特点,在人均设备配置数量等方面仍存在上升空间。

  放射治疗临床上适用于大部分的肿瘤患者,例如鼻咽癌的首选治疗方式就是放疗。

  郎锦义强调,目前肿瘤治疗最有效的方式是早诊断、早治疗,针对不同部位可采取不同的筛查方法。如针对消化道的肿瘤筛查可进行肠镜、胃镜的检查,针对胸部的肿瘤筛查可进行低剂量CT检查。此外,其他类型的生化检查都可用于肿瘤的早期筛查,因遗传、吸烟、饮酒、长期压力过大等不良生活习惯等都可能是肿瘤的诱发因素,需根据个人家族史、生活史进行个体化肿瘤检查。

  郎锦义表示,据研究表明某些病毒的感染与肿瘤的形成存在一定的联系,除了基因遗传因素,一些外部因素也是肿瘤的诱发因素,如病毒感染、长期的化学环境接触等因素等。如人乳头瘤病毒HPV与宫颈癌密切相关的,人体长期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可能会导致胃癌,长期EB病毒的感染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等,感染所诱导的肿瘤的过程较长,可能会持续10-20年。

  从癌细胞在人体的产生、分化到最后形成肿瘤,有了自觉症状也往往已到了癌症晚期。郎锦义提示,癌症的发生呈现“后续效应”,注重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能够有效地预防癌症。不良生活习惯易诱发肿瘤,如长期饮用温度过高的茶水、长期食用高温食物都会一定程度上刺激食管,喜食槟榔、腌制品人群的口腔和消化道肿瘤发病率较高。


报道链接:http://health.people.com.cn/n1/2020/0803/c14739-31808678.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