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在《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发表研究成果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08-06 8574

  近日,我校资环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周纪课题组在卫星被动微波与热红外遥感信息处理和参数反演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他们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一区期刊,影响因子7.319;为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协会ISPRS会刊)发表了题为“Estimation of 1-km all-weather remotely sensed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based on reconstructed spatial-seamless satellite passive microwave brightness temperature and thermal infrared data”的学术论文。课题组博士生张晓东为论文第一作者,周纪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论文合作单位包括马里兰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

  该研究提出了一种新的卫星被动微波遥感信息重构方法,基于频谱分析和多源遥感信息的时间标定,发挥我国风云气象卫星微波成像仪数据的优势,有效填补了国际上两颗重要的卫星被动微波遥感传感器AMSR-E和AMSR2在时间和空间上的观测数据缺失,使得卫星被动微波遥感数据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无缝”。在此基础上,融合被动微波与热红外遥感数据,成功重构了2003-2019年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空间分辨率为1公里的逐日全天候地表温度。该成果不仅有助于解决青藏高原等多云雾地区卫星遥感地表温度缺失的问题,还可有效提高卫星被动微波遥感数据产品的时空完备性。

 image.png

美国MODIS反演的地表温度(左)与本研究反演的全天候地表温度(右)的对比

  近年来,周纪教授课题组围绕多源遥感数据的全天候地表温度重建与反演,在遥感领域顶级期刊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发表了多篇论文,已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等平台向全球发布了一系列地表温度遥感科学数据集。部分研究成果已成功用于第二次青藏科考、川藏交通廊道地质灾害监测模拟和国防等重要领域。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427162030201X?via%3Dihub



编辑:王晓刚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