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子瑞:这个成电“宝藏男孩”不一般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30 7496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352.jpg  

  人物名片:王子瑞,中共党员,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2016级本科生。直博北京大学,师从黄如院士。

  专业排名2/186,本科期间13门专业课程全部90分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359.png

  四川省优秀毕业生;

  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唐立新奖学金,世强一等奖学金等;

  担任本科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6班班长,带领微电6班取得“成电杰出班级”荣誉;担任学院钧业班班长、钧业班本科党支部副书记,2017级新生导生;

  大学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1篇;参加IEEE ISNE 国际会议并作口头报告;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

  从小,王子瑞的心中就有着做一名科学家的梦想。他曾以为科学家遥不可及,等到来到成电,才发现大师就在身边。他给自己定下了目标,立志做一名具有家国情怀的科研人,为中国微电子产业添砖加瓦。大学四年,他朝着目标勇往直前,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稳扎稳打的科研之路

  在大一时,王子瑞便跟随学院研究生师兄参与了一些简单的科研工作,这使他对科研有了浅显的认识,更深刻明白扎实的基本功是科研创新的基础,为此他提前学习微电子专业课程。为了学好微电子器件,王子瑞在大二旁听了其他专业的课程,同时学习不同版本的器件物理教材,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

  深入的学习使王子瑞能够更加系统地看待日常学习中的课程,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05.jpg

  后来在大三他加入了软件学院姚远哲副教授的实验室,开始系统的科研训练。不同于课程学习的体系,科研训练更像是摸着石头过河,打击和失败对他来说是常态。计划投稿的论文因为结果不理想而未能付梓,作为独立申请人申请的项目被拒绝立项,特别是在计划保外后,他的内心充斥着发表一作论文的焦躁和急切。但是经过师兄的帮助和自我的调节,他慢慢调整状态,分析失败的原因,最终成功地发表了他的第一篇学生一作SCI论文。

  在本科参与科研阶段,王子瑞累计发表SCI论文5篇,EI论文一篇。宝贵的科研经历对王子瑞来说不仅仅是科研经验从无到有的锻炼,更是他能力的提升和心态的改善。

友爱互助的班级团队

  王子瑞说:“我大学阶段,最幸运也是最幸福的,就是和班里的同学们一起奋战一个月,为着‘成电杰出班级’这一目标而努力。”在去年的优班创建过程中,他所在的微电六班全体同学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最终拿下了“成电杰出班级”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11.jpg

  大一在闲暇时开展真人CS、户外烧烤、班级聚餐等丰富的活动,将微电六班凝聚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大二时,针对学业压力较大的情况,组织开展班级学习帮扶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各类活动,帮助微电六班的同学攻坚克难;大三设立各类小组,针对班级成员个性发展及未来深造需求的不同,将同学们组织起来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担任班长的三年,王子瑞和班委们一起将班级建设成为“思想引航,学业领衔,科研突出,氛围浓厚”的优秀班集体,为微电六班同学的成电四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17.jpg

同时,王子瑞还担任了学院钧业班班长、钧业班本科党支部副书记和2017级新生导生。在钧业班党支部,他接过学长手中的红旗,由一个预备党员成长为党支部副书记;担任导生的经历也让他换一个身份,指导2017级微电6班荣获校“优秀班集体”,见证着追求荣耀的精神在团队间的传承。

热爱公益的暖心男孩

  王子瑞一直认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只是帮助他人,更是在收获更好的自己。

  他走出学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收获了不一样的感动。王子瑞认为改变他最多的就是大一时暑期支教的经历。他曾以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最缺乏的是干净整洁的教室,因此他所在的“织梦支教队”为孩子们募集了很多捐款和图书。然而在四川资阳支教时目睹了留守儿童、乡村教育问题的现状后,才发现他们更需要的是陪伴和关爱,因此在支教结束后,他和一起支教的小伙伴都和孩子们一直保持着线上的联系,并多次回到支教学校看望他们。给喜欢体育的男孩寄去足球,给热爱飞花令的女孩送去蒋勋讲诗词的书……王子瑞说:“这些弟弟妹妹身上都有着闪光点,我也愿意在他们的成长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22.jpg

  参与公益活动,让王子瑞更明白了大学生肩上的责任。他认为为人类服务是科技发展的初心和使命,在未来他还会继续从事社会公益,同时他想用他的微电子专业知识,以科技温暖人心,让生活更加美好。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29.jpg

  大一时担任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博物馆讲解员的经历让他了解了风起云涌的电子科技发展史,更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为中国电子科技发展事业做贡献的种子。因为醉心于美丽的风景,更愿意攀登艰险的山峰,王子瑞努力在山顶留下成电人的足迹!

文体双修的宝藏男孩

  学习之外,王子瑞的课余生活也十分丰富,虽然日常的大部分是科研和学习,但他的生活总是充满各种乐趣。

微信图片_20200801092434.jpg

  相比流行音乐,王子瑞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有着更多的热爱。作为一个热爱相声的年轻人,王子瑞一直喜欢把相声作为闲暇之余的娱乐方式。不止听相声,他还会讲相声。大一的时候,王子瑞还曾经在三院联谊的迎新晚会上和同学一起表演了相声。

  除此以外,王子瑞最喜欢的就是足球了,平常就把踢足球作为自己的兴趣爱好。他也会看很多的球赛,是拜仁慕尼黑的忠实粉丝。“我经常看足球比赛,还剁手买了不少拜仁的球衣。”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