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视网:2020年高考招生丨创新高招宣传形式 紧扣需求优化结构
文:潘虹旭 高晨源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07-28 4146

  眼下正是考生填报志愿的关键时刻,以往各高校在这时候都会举办校园开放日等活动推介学校的招生信息,方便考生选择。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高校创新高考招生的宣传形式,把校园开放日搬到了云端,希望更好地方便考生获取学校信息,吸引考生报考。 

云端校园开放日 创新高招宣传形式

东南大学:“5G+VR”云端逛校园 

  这个科幻感十足的开场是东南大学推出的“5G+VR沉浸式云端校园”,考生们只需动动手指就能360度“云”游整个东南大学。考生还可“瞬移”到四牌楼校区大礼堂招生宣讲现场,了解更多东南大学的招生内容。 

  同时,学校学院的院长们也在“云”上与考生相约,对哪里感兴趣就点哪里,让院长们带你提前领略学院风采,感受学科魅力。 


664840da70a04e22a93cd531c800fb6b_16x9.jp


  东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张力:我们的团队构思是将整个东南大学打造成一个云端的平行空间,打破时空界限,通过5G场景中VR高清视频交互技术,让考生和家长从第一人称视角360度沉浸式体验,将逛校园、了解校园和校园职能结合起来,尽最大可能呈现东大的校园建筑、历史文化、教学科研、招生政策和宣讲等内容。 

大学院长当主播 线上招生答疑解惑 

  在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所高校,最全的招生信息、四季变化的美丽校园、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各种贴心暖心的信息都在云端汇聚。校长、各院系院长,甚至校友都纷纷出动,为学校代言。  


d9e861cf47c140f491d854eafbbcf82f_16x9.jp


  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 黄晓春:各位考生大家好,欢迎大家报考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我是上海大学社会学系黄晓春。 

  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黄晓春当上了网络主播,向考生和家长们介绍学院的历史和学科使命,这是学校特别为考生开辟的“院长说专业”网络直播活动。上海大学24个学院的院长纷纷披挂上阵,利用直播等形式深度解读本学科的专业内涵,并带领考生及家长一起体验学校的教学环境和科研发展。期间观看在线直播的人数达到了135万人次。 


7536d09ded7840c6afdcbae390008c04_16x9.jp


  上海大学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主任 陆瑾:院长说专业主要是回应考生和家长,深度了解学校和专业的需求,让考生知道这个专业学什么,将来能干什么,未来能为社会和国家贡献什么。

WX20200728-175139@2x.png

紧扣需求优化结构 多校调整招生专业

  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今年多所高校的招生专业都进行了调整,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适应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的新要求。

电子科大西南财大联手打造跨校联合项目 

  这是电子科技大学招生政策的发布现场。今年,电子科大与西南财大新设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联合学士学位项目。该专业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计算机科学技术与人工智能等信息科技以及西南财经大学在金融学方面的学科专业优势,创新教育模式,共同培养既掌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又通晓金融理论,信息科技与现代化金融深度交叉融合,具有跨界创新能力的创新型金融科技人才。该专业毕业生满足两校学位颁发条件,由两校共同授予学位。同时符合培养要求的学生,将全部具有推免研究生资格,即享受保研资格。 


df2a0abd6ddf4f93a9ba26cd8bb05743_16x9.jp


  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申恒涛:除了我们学生接受两个学校最优秀的导师的辅导之外,我们总共有三导师制,包括了学业导师,包括了学术导师,还有行业导师,能够在多方面给专业的学生提供一个是最优秀的教师资源和最优秀的辅导。希望通过这两方面知识的融合,能够迸发出应该说是更好的火花,希望能够培养更有创新性的人才,将来能够在这些行业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苏州大学紫卿书院:探索“新工科”培养模式 

  探索“新工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苏州大学紫卿书院今年首次招生。书院面向“新工科”背景下纺织专业人才培养,按照“校企合作、产教协同、科教融合”的理念,对传统的专业必修课程进行了“升级改造”,设置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基础课程、高端纺织课程、创新实践课程四大模块,并在专业选修课中增设“新工科”课程模块,融入面向新型纺织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专业通识课程和前沿课程。 


31b0e42dc82b4a0d93ef1b89af023764_16x9.jp


  苏州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靳葛:书院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全面发展;采用全员导师制,实施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旨在培养具有宽厚的知识储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新增两个新农科招生专业

  伴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原有的涉农专业急需运用现代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升级改造,国家在一些高校重点布局了新农科专业。今年,中国农业大学就新增了农业智能装备工程、土地整治工程两个新农科招生专业。 


944f4c0ee68d43728ec0c651538ede3c_16x9.jp


  中国农业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白菲:拿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来说,以前在国家本科专业目录里是没有的,是中国农业大学依托本校在农学科学、生命科学、农业工程方面的顶尖优势,深度交叉融合现代信息技术和机械工程的前瞻谋划。土地整治工程专业这个专业领域的人才还是非常匮乏的,顺应了绿色生态理念,适应生态文明建设对于生态保护、修复和空间治理的人才需求,培养国土整治和生态修复领域的高级人才。

培养创新专门人才 高校陆续推出特色实验班

  近年来,不少高校陆续开设了各具特色的实验班,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专门人才。

华中科技大学开设本硕博贯通培养实验班 

  布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围绕学校传统优势学科,设立机械工程、光电工程、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优势专业启明本硕博贯通人才培养实验班,招生计划250人。 


1e06e6ec89a4450ea15e6d8675be01e0_16x9.jp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刘红军:实验班采取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的培养模式,理工实行3+1+x的学制模式,医科实行4+1+x的学制模式。3年或4年是用来作为本科生打牢专业基础,1的话则是代表有这样的一个向研究生过渡的一年,x的话则是我们硕士或博士的这样的一个年限。实行动态遴选淘汰管理机制,确保实验班的每一位同学都是志向高远、成绩优秀。

哈尔滨工业大学开设小卫星班和智能机器人班

  哈尔滨工业大学依托学校小卫星研究所和机器人研究所,设立了小卫星班和智能机器人班两个专业特色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为国家培养更多航天和机器人领域的工程领军人才。 


79dbde03d6074bfcbbe49723d13bbb91_16x9.jp


  哈工大本科生招生办公室主任 邢朝霞:在班级的设置上配置了高端的师资。小卫星班,由全国著名的小卫星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曹喜滨院士担任班主任。我们小卫星班里面一共有7位院士。智能机器人班由蔡鹤皋院士、邓宗全院士两位院士领衔,同时(两个班)还有一大批的长江杰青领衔一对一地来培养指导学生。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同学可以直接进入到高端的实践平台,小卫星班的同学可以直接进入到我们的小卫星团队,智能机器人班可以直接进入到智能机器人的团队,同时参与高端项目的研发。

西南交大设立“卓越工程师拔尖班” 

  为适应 “中国制造2025”“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今年,西南交通大学设立了 “基础学科拔尖班”和“卓越工程师拔尖班”。“基础学科拔尖班”,主要针对数学、物理、力学等基础学科专业,“卓越工程师拔尖班”,专业包括土木、机械、电气、信息等,主要按新工科的要求,对传统工科优势专业,注入新兴知识。


31bdf67093ea4ff989ad2906c2749f8d_16x9.jp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陈岩峰:“卓越工程师拔尖班”,选拔方式是从录取到我校对应专业大类新生中,进行二次选拔。这个班配备的导师都是各专业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科技创新、工程攻关能力的国际化、复合型卓越工程人才。本科毕业后,以继续研究生深造为主。 

西北工业大学新设“黄玉珊航空班” 

  西北工业大学今年增加招生计划320名,主要投放在航空、航天、材料、计算机、机器人等特色优势学科专业方面。同时新设了“黄玉珊航空班”,面向全国招收30名致力于成为未来飞行器设计总师、未来学术大师的航空领军人才。 


f17d063594554faabfc53a6d4eb46545_16x9.jp


  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 万方义:黄玉珊航空班将采用大师引领的模式,邀请郭万林院士,(以及)杨伟院士、唐长红院士、邓景辉等主要型号总师,担任我们这个班的班主任。同时我们所有的毕业生将(有资格)直接推免上研究生,或者优先推荐国际一流大学攻读学位或国内总师团队攻读博士,这是我们班的一个培养特色。

华东理工设“智能与机器人”“生物医药”试验班

  今年,华东理工大学实行按“工科试验班”模式进行大类招生,首批开设“智能与机器人”和“生物医药”两个工科试验班。 


84d244eb06b441ecbf02b51f697c0346_16x9.jp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招生办主任 吴辉:工科试验班聚焦国家未来战略发展亟待解决和攻克的关键核心技术,培养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必争领域人才。遵循“厚基础、强实践、少而精、博而通”的原则,按照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构架课程体系,依托学科优势,多学科交叉融合设置课程。学生完成2.5年学业后,第5学期末启动分流。(总台央视记者 潘虹旭 高晨源)


报道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0/07/27/ARTIcduAiDGglrNpvBSd88ym200727.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