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西南分赛区决赛举行
文:潘海 邓亚平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07-24 4868

  7月22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成都高新区杯”西南分赛区决赛颁奖典礼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张学文,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副书记王勋等出席颁奖仪式。

1.jpg

  本次大赛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西南分赛区赛事由电子科技大学承办,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局共同协办,由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冠名支持。本次大赛共分为紫光展锐杯、Arm杯、Robei杯、艾为杯、IEEE杯、平头哥杯、紫光同创杯、中科芯杯、信诺达杯、华大九天杯、RISC-V挑战杯、创新实践杯等12个杯赛。自1月份大赛启动以来,西南分赛区吸引了30余所高校的36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初赛评审,共有26所高校的173支队伍晋级西南分赛区决赛,决赛答辩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34fe65fa87ff1759c1b1f62658d508af_1a194.j

5bbd18e506caa6a532b637b9a2010d49_1a194.j

  决赛答辩于7月21日顺利结束,进过紧张激烈的线上答辩,西南分赛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队伍17支,二等奖队伍28支,三等奖队伍53支,成都高新区特别奖队伍7支。获得一、二等奖的队伍将代表西南分赛区参加即将于8月举行的全国总决赛。据悉,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在创业指导、资金扶持、阵地建设等方面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本次大赛在成都高新区的支持下特别设置了西南分赛区奖金,获得成都高新区特别奖、一、二等奖的队伍将获得额外奖金支持。

4.jpg

  申小蓉在颁奖典礼上表示,注重人才培养,加强自主创新,是推动集成电路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一直将科技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积极引导、鼓励和支持同学们参与科技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在实践中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未来为我国集成电路行业的发展增添动力。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在总决赛中再创佳绩。她对成都高新区对于本届西南分赛区比赛提供的各方面支持表示感谢,相信在高校、政府和企业的深入合作和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推动西部地区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工作的快速发展。

5.jpg

  大赛运营单位负责人、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黎表示,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能够汇聚来自行业的优秀资源,为中国集成电路的人才培养和产学合作共赢贡献一份力量。2020年,大赛入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榜单,成为唯一上榜的专注集成电路领域的专业赛事。赛事的成功与各位同学的努力密不可分,他希望同学继续努力,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充分展现才华。

6.jpg

  在决赛期间,依托大赛平台,西南分赛区邀请到知名企业,组织开展“云端宣讲会”和“芯品推介会”活动,为参赛同学和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同学们了解企业文化,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为开拓同学视野,了解集成电路行业前沿,西南分赛区特举办集成电路产学高峰论坛,邀请到成都高新区科技和人才工作局万天源先生、电子科技大学王忆文教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徐科博士、芯原微电子(成都)有限公司资深技术总监张科先生和联发芯(软件设计)成都有限公司资深部门经理屠宁杰先生分别从成都高新区“金熊猫”人才政策、集成电路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人工智能芯片、视频产业基础设施之视频IP核浅谈和5G的前世今生及其展望等为主题,共同就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相关技术领域发展现状等方面展开分享。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