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周辰:直博名校、收获爱情,用汗水浇灌灿烂花朵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07-22 7560

  “自律”、“自由”、“勇敢”、“灿烂”……或许,你可以认识马周辰。

QQ图片20200721180725.jpg

  马周辰,中共党员,2016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在班级里担任过班长、团支书、生活委员,带领班级获得校优秀班集体称号,同时也是2018 级集电二班和2019级集电五班导生。

  牵头创立了社团九思学社、枝叶实践队。

  成绩优异,大三学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奖学金、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英才班奖学金、电子科大一等奖学金。

  潜心科研,参加两次国际会议,加入林为干班跟从李平教授学习,在余益明老师的指导下完成泰格微波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在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实习,最终直博上海交通大学。

  回首一次又一次的成绩,正是因为他的自律,使生活的细枝末节各安其位,串联起井然有序又精彩的大学生活。他用自律赢得自由,又在自由中坚持自律。一直以来,他都这样严格地要求自己,也终于浇灌出了灿烂花朵。

不负初心,在责任中成长

  九思学社的创立,旨在通过开展学习、分享、实践等思政活动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作为那一年入党积极分子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一员,牵头任务就落在了马周辰身上。从规划创办流程、制定社团章程再到策划活动,马周辰一步一个脚印、耐心细致。在他大一暑假的时候,九思学社成立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九思学社缺乏人手,社团招新“百团大战”的时候只招到了十个人左右。马周辰改变招新策略,通过学院导生、班级群、辅导员等多方进行宣传,再给有意向的同学介绍党团知识竞赛等社团的主要活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了九思学社。

QQ图片20200721180720.jpg

  马周辰认为自己高中时,谈不上优秀。因此到了大学,他决定要锻炼自己,把握住每一次机会,不断向上,让自己变得优秀。他也确实做到了,在成长的过程中,他不断吸取养分、磨练自我、挑战自我。大二暑假前,马周辰创立了枝叶实践队,策划了前往重庆市江津区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织了一支党员队伍到当地进行党课宣讲和社会实践调研。看到现在的枝叶实践队建设得越来越好,马周辰也由衷地为他们感到骄傲。

QQ图片20200721180716.jpg

  当一份责任落到你的肩上,你是否敢于去承担并为此拼搏,让这份责任成为自己成长的动力?马周辰的回答是肯定的。

勤奋自律,用经历充实自我

  马周辰认为对自己影响最大的,是做导生的这一段经历。他认为,做导生更像是一个传承的故事,把自己从前辈导生那里获得的帮助和关怀,传承到学弟学妹那里。他组织新生班会、晚自习,给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经历和建议。他在为新生提供帮助的同时,也从学弟学妹身上学到很多优秀的品质,并收获到了很多温暖。因此大四的时候,马周辰紧接着又做了一年导生,有了第一年的经验和收获,他想要更好地去帮助和服务2019级的同学。

QQ图片20200721180713.jpg

  大三,马周辰既担任了班长又担任了导生,还面临着保研压力,这一年对他来说是很忙碌的。马周辰也坦言压力挺大的,但是他很好地平衡了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的问题,在大三这一年取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

  同学们日常学习紧张而又忙碌,作为班长,马周辰希望能够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适当缓解学业压力,他组织策划了“集电一家亲”暖冬包饺子活动。完成准备工作、在同学间进行宣传再到活动的主持开展,活动举办得很成功。看着同学们脸上开心的笑容,他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不仅是组织日常活动,马周辰还带领班级参加学校优班答辩,并获得了校优秀班集体称号。

QQ图片20200721180709.jpg

  对于如何平衡学习与学生工作,马周辰给出的建议是自律和合理安排时间。“只有懂得自律,才能充分利用每天的碎片时间。”他谈到。他通常会把需要做的事情列成一个日程表,条理清晰地完成每一件事。

  “平时的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尤其是对于积极投身各种学生工作的同学。”他清楚地知道自己平时投入学习的时间可能没有别人那么多,因此他会在后期复习的过程中把这些拉开的差距尽量补回来,制定好期末复习计划表、投入更多的精力。

  这就是马周辰,他不仅仅满足于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更愿意为同学、为班级做出自己的贡献。

青春热烈,却因你而温柔

  学院专业间隔了一片“爱琴海”,而缘分如丝如缕,命中注定还是要彼此相遇。

  马周辰和刘鑫雅的故事就好像“别人的青春”。他和她相识于一节英语课,她是英语课代表,他是小组长,“初识,她认识了我,一个让课代表帮忙修改小组ppt的我。”后来,发现两人不约而同地也选择了同一节微积分课。“一次上课马虎没有带笔,看见‘我的课代表’坐在我右边,就客客气气的问她借笔。她借给了我,作为回报,我帮她去拿了她的微积分作业,发现她的作业特别可爱,上面还有她闲时画的画。”马周辰回忆说。

  两个人渐渐熟悉起来,发现有很多共同话题,也会相约一起去图书馆学习。第一次一起去图书馆,他给她带了酸奶,她撕开包装时马虎,酸奶泼到了自己身上,还回去换了身衣服。后来,“买酸奶”就成为了二人去图书馆学习的代名词。

  冬天去爬西岭雪山是两个人的又一次心动之旅。“当时我不太喜欢爬山,爬到中间腿觉得很酸,时不时喊累,但是她为了走到终点,能够不停地坚持,坚决不半途而废。”马周辰说,“山上的气候变化很快,非常冷,我穿的外套又不够厚,手臂感觉很冷,她就挽着我的手臂,用手给我暖和暖和。”在他的眼里,她可爱又有毅力。

  那之后,就是一个下午和晚上都没课的周二,马周辰策划了表白。

QQ图片20200721180706.jpg

  马周辰邀请了他的朋友们一起,帮他在东湖布置告白现场,鲜花和蜡烛,湖光和月色,熠熠生辉,一切都刚刚好。“我在教室里陪她上了一会儿自习,然后以散步为由带她去了东湖,在那里表白了。现场的同学们来了好多好多,这是我没想到的,我紧张了一点。”

QQ图片20200721180703.jpg

  她同意了。

  在一起后,除了日常一起学习,闲暇时他们也去了成都周边的各个地方玩,都江堰、白鹿镇、三道堰……

  大四的时候,马周辰提前去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实验室,又因为疫情的原因整整7个月没有见面,“我们疫情期间也就每天视频,各自在家学习,累了就线上一起下棋对弈。”马周辰说到。

QQ图片20200721180659.jpg

  爱情最好的模样,兴趣相投努力奋斗,你很好我也不差。接下来,他将前往上海读博,她也即将去上海的公司工作。“在过去的 1000多天里,我们相互支持,共同进步,因为有她的笑语,才留给我一份独家的成电记忆。”马周辰说。

  是呀,青春正该是这样,肆意而勇敢、热烈而灿烂,携手并进,成为更好的自己。

QQ图片20200721180656.jpg

  相比起做长远打算,马周辰更想把握好现在,把当下该做的做好,然后到了关键节点再去考虑下一步要做的事。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直博名额的时候,马周辰对未来也有了新的计划,虽然读博充满挑战,他依旧对未来充满信心。

  他给自己定的一个短期目标是,在读博期间能更加出众一点,出色一点。读博期间他希望自己在科研上投入更多的精力,但也希望继续通过学生工作为同学服务,同时锻炼自己。

  马周辰想对学弟学妹说:勤奋+自律+积极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给学弟学妹的建议,青春只此一次,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汗水才能补足差距,有所收获;自律是一种习惯,今日事今日毕,才能每日有所学有所进;而积极则是面对每一次挑战每一次成长的机会时,要敢于站出来,要敢于展示自己,让自己发光。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